中国似乎成了东海上的紧张制造者了?

中国似乎成了东海上的紧张制造者了?

5日晚,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突然召开紧急记者会,公布了1月份日本自卫队舰艇和直升机在东海遭到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照射锁定的消息。随后,日本的宣传机器火力全开,大肆渲染中国“十分危险的挑衅性行为”,首相安倍晋三出来惺惺作态,美国方面也隔海撑腰打气。一时间,中国似乎成了东海上的紧张制造者了。

上个月发生的事,隔了这么多天了,日本人才拿出来大嚷大叫,不明白这是怎样一种紧张的劲头。在军事意义上,雷达照射属于攻击警告,产生紧张是必然的。但话又说回来,中国军舰这些年但凡向东出海,哪一次少了日本舰机的跟踪、监视乃至骚扰、瞄准,对此,中国军舰恐怕应该多来点攻击警告、多让日本人紧张紧张才对。而实际上,我们一直以来相当克制。这一回,日本政客忙不迭跳将出来,俨然要在外交上也拉响战斗警报,反而却暴露了其政治炒作、搬弄是非的用意。联想到安倍不久将访美,显然日本最近的很多举动都在为此铺垫造势,甚至还颇有点撒泼邀宠的意思。

不可否认,现在东海上各种势力犬牙交错,想要太平,且少不了一番功夫。围绕小小的钓鱼岛,中日美攻防交锋,台湾也不时表露心结,似乎最终把钓鱼岛的事弄妥了,东海就会重回平静。但现在看来,事情显然并没有这么简单。日本表面上直指钓鱼岛,实则要借机突破二战后的国际格局,重新以军国主义的路子抢占未来地区控制权。美国频频“拉偏架”式表态,罔顾历史事实和公道立场,实际上全在为不择手段“重返亚太”,甚至不惜挑动地区冲突。台湾当局屡次表示“不与大陆共同保钓”,民进党近日则更是大放厥词,“反对大陆蓄意挑衅”,如此抛弃民族大义曲意逢迎,实则只为一己私利,着实令人不齿。在这种复杂形势下,我们的眼光也不能只盯着钓鱼岛这弹丸之地,而应该有更大的战略考量和准备。

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对日本舰机我们要雷达照射,而对制造地区紧张的幕后黑手,我们也要把它照出原形。东海上的故事,并不单单是一个岛屿归属问题,更大的则是美国通过这种手段来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和地缘利益,其目标显然直指中国,而日本、台湾等都不过是它玩弄的棋子而已。在世界各地,美国人老玩这种招数,却越来越力不从心,越来越多地掉入自己挖出的泥淖里。让东海各方日日体验战斗警报般的紧张,美国好从中渔利,这个算盘打得好,只不过,最后的结果会让美国如愿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