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文官统领”制度,日本自卫队迈出危险一步

废除“文官统领”制度,日本自卫队迈出危险一步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6月10日通过《防卫省设置修订法》,撤销了掌管自卫队作战行动的防卫省核心文职部门“运用企画局”,将其运行管理权限合并到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统合幕僚监部将成为自卫队作战等各项行动的主导核心。同时,《防卫省设置修订法》废除了“防卫参事官制度”,把对防卫大臣的辅佐权从文职官员扩大到军职官员,表面上二者地位对等,但实际上剥夺了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制约权限。这意味着二战后日本自卫队长期实行的“文官统领”制度正式废除,军职官员实际成为自卫队运行的主导力量,掌控日本军事的决策和执行。

二战结束后,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日本在美国的扶持下重建了军事力量。鉴于对历史教训的反省,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发起侵略战争的主要原因是文官未能掌控军队。为避免重蹈战前的覆辙,依据战后日本和平宪法,日本政府旗帜鲜明地确立了“文官统领”制度,把自卫队置于严格的监控之下。

所谓“文官统领”制度,是西方国家通行的处理军政关系的制度,即由民选的政治家来掌控军队,突出政治优先于军事的原则。战后60余年间,防卫厅长官(防卫大臣)无一例外都是文职人员,军人就任防卫厅长官(防卫大臣)是绝对禁止的。除了防卫厅(省)长官,日本防卫厅(省)官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谋总长)以及陆、海、空自卫队幕僚长(参谋长)为首的军职官员,具体负责对军事业务提出建议和接受咨询,又称“制服组”;二是以防卫厅(省)官房长、厅(省)内各部局局长为首的文职官员,具体负责掌控自卫队、制定各项政策,也称“西服组”。

日本的“文官统领”制度在原则和理念上与西方国家没有太大区别,其特色在于1954年的《防卫厅设置法》设置的“防卫参事官制度”。《防卫厅设置法》规定:参事官是“围绕相关事务制定基本方针时辅佐长官的官员”,负有对防卫厅长官重大决策提出建议的职权,参事官必须由文职官员担任。从而确保了文职官员对军事官员的有效制约。在作战指导方面,防卫厅(省)设置了以文职官员为主的“运用企画局”,负责管理自卫队的活动和训练。因此,在防卫厅(省)成立的近60年里,“制服组”一直处于被“西服组”压制和管理的地位。

日本自卫队自成立起,不少自卫队高级军职官员和高级政客就一直在谋求突破“文官统领”原则。1963年,日本统合幕僚会议事务局52名高中级军官背着“西服组”,秘密展开一项“昭和三十八年度图上综合推演”,简称“三矢研究”。其内容是一旦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日本如何与美军联合作战,抵抗苏联和朝鲜。该研究主张以美军为进攻主力,自卫队为防守力量,同时在非常情况下由自卫队代替警察承担国内治安任务。在推演过程中,日本本土再次遭到核武攻击,最后美军发射核弹报复使苏联彻底崩溃。“三矢研究”以推演为名,实则是尝试推动日本确立重新转向军国体制的战争立法。事件曝光后,部分参与者引咎辞职,但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1978年,自卫队统合幕僚会议议长栗栖弘臣在一次公开发言中声称,“《自卫队法》中关于自卫队只有在首相发出指令后才能行动的条款是有缺陷的,一旦祖国遭到突然袭击,一线部队指挥官有权采取超法规的特别措施予以应对”,质疑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国策,栗栖弘臣的言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随后被解职。

2004年,自卫队部分军职高官联名建议解禁集体自卫权,成立“国防军”。2008年,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公开发表美化侵略历史的文章《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否认日本二战期间对中国、朝鲜等国的侵略,这就是震惊日本政界的“田母神俊雄事件”。该文在日本民间举办的“真实的近现代历史观”论文大赛中甚至获得一等奖,田母神俊雄本人还获得了高达300万日元(约2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此事一经曝光,田母神俊雄很快被撤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