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与中国梦

公平正义与中国梦

没有梦想的生活是黯淡沉沦的生活,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三个必须”来指明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曾明确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在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只有循着公平正义的指示方向前进,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公平正义彰显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作为引领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的总任务与总目标,中国梦具有凝聚人心、汇聚能量、引领发展的中国意义。不仅如此,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比例近五分之一的第二大经济体的理想信念与精神支柱,中国梦必然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以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理念可以呈现出中国梦的世界意义:公平正义地对待人民大众的利益诉求与财富要求,这样的梦想及其实现有利于普遍提高中国人即世界近五分之一比例人口的生活水平,也必然会得到其衷心支持;以公平正义指导实现国家繁荣与人民幸福的梦想,为整个世界探寻新的发展方向贡献了中国元素,尤其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在坚持公平正义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的中国,不会谋求任何世界霸权,而是必然会公平正义地处理全球化时代的国家关系,为世界和平发展更好地贡献中国力量。

公平正义是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中国梦的“好主义”。实现中国梦,必须破解中国问题。实现中国梦所需要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就是在为解决中国问题寻求现实路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实现中国梦必须解决的中国问题,从整体性上看,主要包括思想体系、制度框架、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公平正义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好主义。首先,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梦想的实现,都必须有一套高瞻远瞩的思想体系做支撑。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与思维方式能够激发强大的思想能力,并为人们提供理想信念支撑,这是实现梦想的思想前提。其次,实现中国梦还必须进行制度设计。正如罗尔斯所说,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正像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一样。以公平正义为设计理念的制度框架,这是中国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实现梦想的制度保障。再次,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理念来合理确定人们的权利与义务,有利于形成“各尽所能、公平竞争、互惠互利”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就使生活意义有了现实保障。最后,公平正义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和人生价值取向,不仅能够避免精神懈怠,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而且能够保证人们心情舒畅,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水平,这是人们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的精神支撑。第二,实现中国梦必须解决的中国问题,从根本性上看,主要是“结构转型”和“力量转移”的问题。公平正义是解决这两大问题的好主义。从中国社会结构转型来看,中国的诸多问题长期解决却解决不了,根源在于体制性问题,而体制性问题长期解决却没有解决好,根源在于其背后的结构,即中国传统的权力至上的、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的社会层级结构。当代中国必须实现“结构转型”,由社会层级结构及其权力层级结构转型以公平正义为基石的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和社会权力相互制衡的新型社会结构;从中国社会发展依赖力量来看,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社会,行政权力支配一切,是权力驱动型社会。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力量逐渐增强,是创新驱动型社会。公平正义既能够激发每个市场主体的潜在能力,又可以为能力的现实发挥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进而成为激活创新能力的要素。

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 “路标”。实现中国梦的总路径是中国道路。处于现代化征程中的当代中国,一方面深受几千年文化传统与生活习惯的根深蒂固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因素同时共存,这就决定了实现中国梦不能完全照搬西方道路。对此,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价值目标与一贯线索的公平正义,始终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发展。作为实现途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行动指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作为根本保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总任务、总目标和总主题,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因而,我们既要在实现中国梦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实现中国梦。在这里,维护公平正义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真正保障,坚持公平正义,不仅能激发民众创新能力进而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也能带来社会和谐进而实现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