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要实: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谋事要实: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谋事要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衡量“三严三实”成效的根本标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谋事要实”,核心是“谋事”,关键是“务实”。谋事要实,就要笃定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坚定信念,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持守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

●“谋事要实”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谋划事业发展的重要指针。谋事要实,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彰显担当情怀。

今年4月,中央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要求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反映了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作为“三实”之首的谋事要实,不仅是“三严三实”的最终落脚点,更是各级领导干部谋事做事、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深刻领会“谋事要实”的重大意义

“谋事要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谋事要实的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正是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能够不断战胜艰难困苦,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是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能够拨乱反正,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谋事要实”,向实处发力,这是对实事求是思想的进一步阐释,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进一步弘扬。

“谋事要实”是衡量“三严三实”成效的根本标准。“三严三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和延续,其目的在于持续改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其效果的好坏最终体现在“谋事”上,就是要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出实效。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需要克服的障碍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也很多,工作做得如何、作风改进得怎样,必须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表明、以实效来检验。

“谋事要实”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关于全面深入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并强调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当今世界格局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如何顺利应对、顺利过关,“谋事要实”就成为解决发展面临问题的关键。一切机遇,只有在“实谋”中才能抓住和用好;一切问题,只有在“实谋”中才能破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