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一束纯净的阳光

英雄是一束纯净的阳光

摘要: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只有崇尚英雄、敬重英雄,才能正确认识历史,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纪念英雄、缅怀英烈是人类的一种良知,是国际社会的普遍价值追求。世界各国在捍卫英雄形象、培育民族精神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教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分析总结国外的相关做法,对于我们强化对英雄的崇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强大的民族凝聚力离不开美国精神。而美国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自身历史的尊重和对本国英雄的崇仰。在其短短的200多年历史中,英雄主义已内化为美国文化的价值观。美国前总统里根曾说,美国是在英雄主义和崇高献身精神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直以来,美国承袭着传统的英雄祭奠仪式,从总统、军队到普通民众都恪守祭奠礼仪。近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美国对英雄的宣扬已突破叙述英雄事迹的简单模式,充分利用自身文化软实力优势,通过信息时代的影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向全世界宣扬自己的英雄,推销美国的价值理念。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其影视作品中所塑造的英雄形象,都赋予了存在普通人身上的一些缺点和不足。这向世人表明,美国信奉这样的英雄史观:英雄也许并不完美,但英雄精神不容亵渎。

相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尊重历史,没有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历史虚无主义就会乘虚而入,就会陷入国家向何处去的困境。在这方面,苏联以及一些东欧国家有着深刻的教训。戈尔巴乔夫时期,受“新思维”影响和西方势力的蛊惑,苏联的历史观发生动摇。苏联解体后,处于转轨进程中的俄罗斯,一度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盛行——否定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作用,甚至出现这样一种声音:苏联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背离了人类文明大道,而放弃社会主义才是回归“人类文明的正道”。历史观的歪曲,一度导致俄罗斯民族精神的垮塌和经济社会的倒退。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谁控制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按住了人们行动的脉搏”。法律法规作为一种督促人们保留对英雄记忆的法治手段,被世界各国广泛运用。的确,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能够从国家立法层面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崇尚英雄的氛围,民族精神才能坚不可摧,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

美国作为法治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很早便重视建立有关纪念英雄和参战老兵的法律法规。1868年,为纪念南北战争中阵亡的北方将士,美国联邦政府颁布法律,将每年5月30日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一战结束后,纪念对象扩大到所有为美国而阵亡的英雄。1971年美国将纪念日改为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每到这一天,美国总统都会在国家公墓敬献花圈,从黎明到中午各地降半旗,并在公墓或纪念馆等组织相关纪念活动。为表示对参战老兵的敬意,美国还于1938年通过法律,将原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休战日即11月11日定为法定假日,并于1954年正式改名为“退伍军人日”。此后,纪念对象从参战军人逐步扩展到所有在和平时期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此外,美国还设立重大伤亡事件纪念日,如为纪念1941年12月7日,因日本偷袭珍珠港而丧生的2300多名美国军人,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这一天定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昭示勿忘国耻、缅怀英烈。

法国政府对英雄纪念活动有着明确的规范。1945年5月8日,法国所有教堂钟声响起,戴高乐将军在广播中向法国人民宣布“战争结束”。随后,他来到位于凯旋门的无名烈士墓,缅怀战争中为国牺牲的英灵。自此,法国历任总统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来到凯旋门出席庄重而肃穆的纪念活动。这一天与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休战日),均被法国宪法定为法定纪念日。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要想让这束阳光普照大地,就需要一个以英雄为荣、人人争当英雄的社会环境。素有“战斗民族”之称的俄罗斯历来崇尚英雄,以英雄名字命名城市、街道、院校、舰船成为一种传统,在英烈墓前拍婚纱照成为年轻人婚礼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俄罗斯采取一系列措施捍卫英雄形象。为纪念战争中牺牲的军人,俄政府下令修建“俄联邦军人纪念公墓”。这是一个占地面积53公顷、可以容纳3.4万座军人墓地的大型设施。自2001年起,俄每隔5年便出台一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国家纲要。纲要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规范地对全体公民开展英雄主义教育,并规定由国防部、文化部、教育和科学部等12个部门负责具体落实。每年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都要举行盛大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展示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和不畏西方压力的决心,这不仅是一场民族精神塑造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更是一场缅怀苏军二战英雄的生动历史课,一场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的宣示。

总之,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只有崇尚英雄、敬重英雄,才能正确认识历史,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如果忽视、冷落和践踏英雄,一个国家就会自毁根基乃至失去未来。近年来,在我国出现了一股否定英雄、歪曲历史的错误思潮,一些别有用心者利用各种媒体大肆诋毁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黄继光等家喻户晓的革命英烈,严重扰乱了人们对英雄形象的认知,极大地冲击了我们的主流价值观。英雄与历史同在。如果我们自己的英雄被糟蹋,历史被抹黑,势必危及现实的社会制度和政权安全。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予以反击,从尊重历史、健全法律、培塑文化三个层面同各种错误倾向做斗争,重塑我们崇尚英雄的优良传统,铸牢我们强国强军的精神之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