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辩证统一中把握“三严三实”

在辩证统一中把握“三严三实”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推动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认真履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这要求党员干部不但要认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更要在主客观辩证统一中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 

“三严三实”是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统一 

所谓主观世界,就是指由人的观念、思想、意志所决定的主体性存在。与主观世界不同,所谓的客观世界是指不由主体性存在所决定的自然、社会、环境方面的事实性存在。改造主观世界针对的是解决如何做人的问题,改造客观世界针对的是解决如何做事的问题。二者并非分离割裂,而是相互作用、辩证统一的。“三严三实”具体内涵充分体现了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统一,这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法。 

在改造主观世界方面,首先,“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能够树立正确观念。观念是人们关于对象的想法与看法,观念正确与否将会左右人们的言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内存在“四风”问题,该问题的实质就是某些党员干部头脑中关于做人做事、权力运用的观念出现了扭曲。针对此类问题,“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能够 “严以修身”,确立正确的为人处世价值观念。同时,在运用权力时,还需树立谋公不谋私的正确权力观,真正做到 “严以用权”。其次,“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能够形成统一的思想。当观念体系化、系统化之后,自然就形成一种统一的思想。“三严三实”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严”,同时还要求做到 “实”,“严”与“实”是紧密关联的思想统一体,“严”是“实”的内在要求,“实”是“严”的外在表现。最后,“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增强意志力,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意志力是一个人作出选择、进行决断的能力。“严以律己”要求自觉将遵规守纪放在首位,从主观内心世界真正做到敬畏党、敬畏人民,从而提升抵制风险抗拒诱惑的意志力。 

“三严三实”不仅要求能够改造主观世界,而且要求主观能够作用于客观,要求在客观层面有所体现。在改造客观世界方面,首先,“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能够改造客观的自然世界。“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必须立足客观实际,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客观规律,从而改造客观世界以满足人的目的需要。其次,“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能够改造人类社会。 “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创业要实”,要能够发现社会客观存在的关键问题,善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努力创造经得起客观现实检验的实绩。最后,“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能够改造人们生活的客观环境。环境是人类通过改造自然与社会所形成的人类生活空间。“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实质上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求真务实的那股劲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坚持客观真理、尊重客观事实,营造公道正派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