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行”的辩证统一和重大意义

“两个行”的辩证统一和重大意义

[中图分类号] B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2-0009-04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创新性地拓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论断,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归根到底意义上的归因从“一个行”即马克思主义行,原创性地拓展为“两个行”,即马克思主义行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发现,这一新论断的提出不仅有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深刻思想意蕴,而且内在地蕴含着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辩证关系。深入理解这一新论断的深刻意蕴和内在蕴含“两个行”的辩证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两个行”新论断的深刻意蕴

归根到底是“两个行”,这不是单纯从理论自身而言的,而是实践告诉我们的。从理论结合实践、逻辑结合历史维度看,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新论断,主要是从实践检验真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维度得出的,同时也是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维度得出的。因此,要全面而深入地理解把握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深刻意蕴,就必须将其置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余年艰辛探索、攻坚克难和锐意进取的实践基础上,同时还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原理和方法论原则。

“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科学论断从实践检验真理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因果关联。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证明,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才有了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根本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的能,才有了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

因此,第一个“行”,其深刻意蕴主要在于从真理检验的实践维度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同时深刻地昭示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坚实理论前提和实践检验基础。

从理论结合实践、逻辑结合历史的维度来看,马克思主义行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之间是一脉相承的。占据着真理和道义两大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源于人民求解放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人民求解放的行动指南,必随实践变化而发展。走过百余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其中国化时代化并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正是由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我们才更有志气、骨气、底气地说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正因如此,归根到底意义上的第二个“行”,其深刻意蕴在于从实践检验真理的“行”的维度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自信自觉的坚实基础,同时赋予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实质内涵和思想精髓。

“两个行”新论断内在蕴含的辩证统一关系

从归根到底意义上将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根本原因,由归结为马克思主义这“一个行”拓展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两个行”,这有其深刻的原因。一般地讲,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并为后继者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因此马克思主义行内在地包含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也就是马克思主义行。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论断。

同时应看到,马克思主义行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两个不同范畴,拥有不同科学内涵和呈现形式。马克思主义作为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从历时性演进维度看,由科学理论源于和指导实践创新所决定,马克思主义经历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和发展的基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后继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所处本国实际相结合加以本国化时代化发展创立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作为其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同时性并存维度看,由作为社会意识的科学理论具有相对独立性所决定,在马克思和恩格斯以后的每个时代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历时性演进的以不同理论形式呈现的这些创新成果是同时并存的。从同时性并存和历时性演进相统一的维度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绝不是为理论而理论,而是坚持基本原理和问题导向、直面时代课题和关切人民期待,既要不断解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跨越空间距离”问题,也要不断解决马克思主义与时代发展的“跨越时间距离”问题,因而表现出“跨时空”特征。进而言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接续解答“跨时空”的中国重大时代课题和回应“跨时空”的中国人民期待而创新发展的,动态地呈现为马克思主义“跨时空”的理论密码传递、“跨时空”的理论指引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规范纠偏和理论创新发展过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性地将归根到底是“一个行”拓展为“两个行”。

这一创新性的拓展,绝不意味着归根到底意义上的“两个行”是线性的更替关系和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内在地蕴含着密不可分、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历时性演进的马克思主义行正是通过我们党持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答“跨时空”的中国重大时代课题进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伟大实践的行而具体体现出来;而不断发展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正是因为我们党矢志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解答“跨时空”的中国重大时代课题进而实现其创新发展过程中一脉相承地传递着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密码——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同时创新性地赋予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而具体呈现出来。另一方面,同时性并存的马克思主义行具体地体现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行,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跨时空”问题;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实质上就是马克思主义行,因为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其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等已作为理论密码深深嵌入和贯穿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两个行”新论断的重大意义

深入理解和系统把握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新论断的深刻意蕴及内在地蕴含着的“两个行”的辩证统一关系,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信自强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自觉自愿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跨时空”实现了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和航向引领,守正创新地持续科学解决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跨时空”问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理论上,深刻理解这一科学论断的深刻意蕴和内在蕴含的“两个行”的辩证统一,有利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科学对待、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行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关系,更有利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既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为接续不断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目标方向和前进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同时,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意义上,其精神实质就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关键在于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在实践上,这一科学论断的深刻意蕴和内在地包含的“两个行”的辩证统一,昭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真正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就必须深刻理解贯穿在这“六个必须坚持”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真正理解和深刻把握作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行、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行,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真正做到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进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因此,深刻领会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思想意蕴和辩证统一,有助于我们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根本指导思想的决心,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和自信,坚定不移地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引领和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问题哲学理论前沿与理论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8ZDA027〉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考证和形态演进”〈项目编号:20FKSB001〉及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暨名家工作室项目“科技—经济—社会”研究〈刘冠军工作室〉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人民日报,2021-11-17.

[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7-02.

[5]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

(作者简介:刘冠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