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司机"张虎群

摘要:在古都西安,有这样一个人:他本职工作是汽车司机,业余时间却在大街上当起了“编外巡警”。他不是言正名顺的警察,没有闪亮的警徽,但他依然坚守自己义警岗位,默默为西安这座城市保平安,而且一干就是12年。至今,他已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他是西安市坚持志愿反扒行动时间最长,成果和功绩最大的英模张虎群,2015年6月,张虎群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外义警”12年为群众挽回百万损失 用正义捍卫一方平安

在古都西安,有这样一个人:他本职工作是汽车司机,业余时间却在大街上当起了“编外巡警”。他不是言正名顺的警察,没有闪亮的警徽,但他依然坚守自己义警岗位,默默为西安这座城市保平安,而且一干就是12年。至今,他已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他是西安市坚持志愿反扒行动时间最长,成果和功绩最大的英模张虎群,2015年6月,张虎群荣登“中国好人榜”。  

“最近又出现了小偷用卡片开防盗门,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在家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检查门是否反锁……”午饭时间,在食堂里,张虎群一边吃着饭一边给身旁的同事讲着安全防范知识,同事们听得很认真,还不时问上几句,“防盗门用哪种锁安全?”“给家里装防盗铃作用大不大?”……

张虎群。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初见张虎群,瘦小的身躯,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一名跟无数盗窃犯交会过的“编外警察”。“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以前看电视剧里的警察,他们拿着枪,穿着警服,为人民伸张正义,特别崇拜他们。可惜咱没啥文化,没机会穿上警服嘞!”张虎群曾经是市建二公司的水工,从企业下岗后,做过小生意,开过出租车,目前是西安市建委的一名普通司机。他除了白天当司机,晚上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角色——西安反扒防劫志愿者。每天晚上6点至12点,张虎群都要在西安街头巡逻,打击偷窃行为。“我已经干了12年了,手上大约有一千名盗窃犯的照片!有些惯犯只要在街上出现,我一眼就能认出!”张虎群自信满满的告诉我们。当问起为什么要当一名抓贼的“义警”,张虎群讲述了两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

1.两次遇贼经历 坚定“从警”决心

1998年7月的一天,张虎群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名小偷正在对一名女性乘客挂在脖子上的手机下手,他丝毫没有犹豫,冲过去准备抓住小偷,但由于刚好公交车到站,小偷一溜烟地跑下了车。此时惊慌失措的女失主并没有感谢张虎群,反倒认为他和小偷是一伙的,抓着他的衣领让他交出手机。张虎群没有反抗,他掏出自己的手机让女失主给自己的手机打了一通电话,证明手机不是自己偷得,同时报了警。经过警察取证调查,排除了张虎群作案可能,女失主才向他道歉致谢。“那时候心里挺委屈的,面对满满一车乘客,自己做好事反倒被人冤枉,感觉挺失落的。但站在失主角度想想,我也能理解她当时的心情。”张虎群说,“我不怪女乘客误会我,我憎恨小偷这种盗窃行为。”

每天,张虎群都会按时出现在川流不息的大街上进行巡逻。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2000年张虎群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11月份一天凌晨,张虎群正打算收车回家,走到康复路口看到两个中年男性冻得哆哆嗦嗦,似乎在等出租,出于好心,张虎群停车摇下车窗询问他们去哪。谁知,那两个男的没说一句话,打开车门掏出一把锋芒的匕首向张虎群伸去,张虎群立即下意识躲闪,他知道自己一个人不敌对方两人,双方十几秒的对峙后他弃车逃走。“手机、一天的辛苦钱全让他们拿去了,简直是强盗!”这两次经历,让张虎群无比痛恨小偷,一种夹杂着愤怒的动力在他内心里翻滚,他决心要和小偷“一战到底”。

2003年,张虎群在华商报上看到一则西安市征集“一日义警”的新闻,一方面为了实现自己当警察的梦想,另一方面为了能与小偷“会战”,张虎群决定加入这支队伍,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义警生涯,2004年他又加入了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扒防劫志愿者。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