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新型国际货币体系

“一带一路”助力新型国际货币体系

在“一带一路”这一宏伟战略构想的推进中,人民币国际化迎来了新的机遇。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入,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金融领域合作的不断加强,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呼声也正日益高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在亚欧各国致力于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正成为以互利合作为特征的新型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的机遇

考察近百年来国际货币体系的变迁,一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主要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实力及其在世界贸易和金融领域中所处的地位。到去年年末,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经济总量突破十万亿美元的国家,进出口总量和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金融市场交易量、股市市值、吸引外资量和海外投资量均位居世界前列。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全球声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的基础。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为中国对外开放迎来了新机遇,也为人民币扩大在世界的影响力提供了新的机遇。

其一,“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中亚等许多地区都是世界重要的能源输出地,而中国又是主要的能源消费市场,围绕国际能源贸易以及油气战略通道的建设,恰好为扩大人民币的国际支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其二,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高达8万亿美元,而中国正成长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投资国之一,沿线国家的港口、铁路、公路、机场、通信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中国不仅可以提供技术和装备,还可以为这些项目提供更多的人民币投融资服务。

其三,“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向外输出优质富余产能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富裕提供了可能,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和沿线国家企业进行对接势必产生更多的融资需求,中国不断发展、不断开放的债券市场、股权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市场,完全可以为其提供更多的人民币业务服务。

其四,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以及正在推进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更多和更为有效的平台。伴随中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话语权的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也将与日俱增。

其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亚欧各国增加经贸往来,随着中国参与的各种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区协定的签订,各国扩大本币兑换和结算,在大大降低流通成本的同时,人民币的跨境支付和结算不断扩大。而且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被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包括人民币债券在内的各种人民币衍生产品不断出现,人民币离岸市场将不断得到发展。人民币甚至还将有可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央行的重要储备资产。

可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海外对人民币需求必然持续扩张,人民币国际化将不再只是中国自身的需求,反而会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和一种难以阻挡的趋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