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之健康中国

“十三五”规划之健康中国

摘要:10月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卫生安全战略。”

1ZJHQHZ]%O){`46TC74994Q

O9`~310H0FQ54)TCX[]1CRC

0M[L5]~I{6LLZHXO}YWPNSQ

“十三五”规划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同时为医改带来新的契机,2015年的医改走向对于“十三五”医改具有风向标意义。

【医疗改革】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医疗问题是关键。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即新医改,《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由于各种原因,医疗保障制度是城乡分离的。

在城镇,先后经历了公费、劳保医疗制度,城镇医疗保险改革和试点阶段,全国范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确立,以及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探索等阶段。

在农村,伴随着合作医疗制度的兴衰,努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设工作,进而对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多样化进行探索与完善。

【医改五大难点】

医改从2009年开始,到目前为止,进行到第六年,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转变、各类慢性病高发等。

~FN(9X5LIK[I2A~_A_@HN%2

R6Z3DO7Z0GEEJJ5[)W}4G@1

J1YTWC0K[ERU43L_K~W9[]S

4K@VFX`H4)(X@14JHTXP`ZM

OMQO[KU5I{9RGT8MD7P5~NF

【健康中国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医改要迎难而上,探索中国式解决办法。当前中国医改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期间我国医改还有许多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有待攻克和破解。今后,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政府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国医疗卫生水平均衡发展以及处理好深化医改和推进公共服务关系等层面,老百姓都有着新的期许与要求。

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随着健康中国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拔得头筹。

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涉及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人口资源等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是创新和质量两大重点层面,这两方面的提升,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调整。此外,健康中国有望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源头活水”,国人医疗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消费市场将呈现出巨大潜力和发展活力,而这也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