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将释放多重红利

全面放开“二孩”将释放多重红利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9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之后的全会公报正式宣布我国将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这项人口政策重大调整,将从经济、社会、国际多重视角释放巨大红利。

经济视角:支撑我国经济增长

短期来看: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趋势。鉴此,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比如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连续6次降息),以试图拉动经济,但是效果不是十分理想。如今年第3季度GDP增长6.9%,为近6年以来首次“破7%”。 因此,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增长点。毫无疑问,“二孩”全面放开是一个利好消息。研究显示未来4-5年,即使保守估算,我国将会增加至少2000万新生婴儿。而“婴儿潮”的到来将带动诸多婴儿产业(如奶粉、服装、玩具)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而有利于支撑我国经济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长期来看:自2000年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目前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5.5%,高达2.1亿。与此同时,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和绝对量都同时出现持续下降,“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不少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或者向内地搬迁,或者直接在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都从侧面印证了我国劳动力缩减的“新常态”。而导致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劳动力的短缺。所以,为了扭转人口结构的继续恶化,我国政府需要废除“一孩”政策,提高生育率,从而为我国经济未来的持续增长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保障。

社会视角:促进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

自从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我国人口早期的过快增长现象得到根本扭转。但同时也衍生了很多社会问题,如失独家庭问题。据估计我国目前失独家庭已超百万,每年新增7.6万家庭。失独家庭之心痛谁来安抚?虽然各级政府也建立了相应的安抚机制,如为失独家庭提供一定的扶助金。但对于绝大多数此类家庭来讲,心理安抚的重要性远远大于财力上的弥补。这种心理安抚,心灵慰藉可以通过志愿者、慈善组织得以适度缓解,但最根本和最有效的安抚莫过于自己子女的陪伴。另外,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在城市工作、生活,由此导致“农村留守老人”问题。这部分人群生活状况比较困难,往往高龄劳作、孤独度日。

不管是“失独家庭”,还是“农村留守老人”问题,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都显得愈发重要,如果解决不当,很容易引发社会矛盾,进而影响社会稳定。我国政府也多次提出要积极“扶持贫困家庭”,“建立健全老人关爱服务体系”。鉴于此,全面放开“二孩”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以上社会矛盾,从而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国际视角:提升我国国际美誉度

计划生育政策自上个世纪70年末开始在我国逐步全面实施。不可否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初期,不少地方出现了暴力执法,并由此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而这些事件经媒体曝光之后,在海外引起巨大反响。由于负面新闻事件的快速放大效应,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受到伤害,这种负面影响直到现在还依然存在。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由于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或负面认知惯性,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我国国有企业“走出去”和我国海外拓展战略的推进。

鉴于我国经济、社会日益融入国际社会,提升我国国际形象、美誉度愈显重要。而废除“一孩”政策体现了我国政府更开放、更民主的治国理念,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国政府形象。由此以来,不仅可以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更可以提高外国政府、人民对我国政府、人民的信任,进而便利我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如诸多“一带一路”项目等。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