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看制造业倒闭与房地产市场复苏

冷看制造业倒闭与房地产市场复苏

今天(11月2日)有媒体报道了其记者对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制造业企业倒闭情况的调查结果。该调查结果显示,在倒闭的企业中,家具、纺织、电子、陶瓷等7大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企业成为倒闭高发的行业。

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与上月持平。假如这个数据的偏差值在允许范围内,因而是大体可信的话,那么,已经数月维持在接近荣枯线(50%)水平的PMI数据,所表明的是制造业已经趋稳。

经济结构调整,一定伴随着企业的生生死死。由于新生企业、行业和业态效益的滞后性,经济结构调整可见的直接结果往往是企业和行业的倒闭和凋零。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或行业的倒闭凋零并不可怕。从劳动要素的组合上看,没有企业和行业的倒闭凋零,也就没有企业的新生兴旺;只有夕阳产业凋零移除,劳动要素才会在朝阳产业中重新组合。因此,没有阵痛的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可见的企业倒闭、行业凋零的增长模式转换,实际上只能是自欺欺人的调整和转换,也只能是继续累积扭曲度的表面文章。

不过,PMI数据也好,企业倒闭、行业凋零的事实也罢,如果直接将其归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那么也未免失之于简单。在此,如果把昨天公布的另一个数据作为上述数据和调查结果的参照,那么,其结论可能就不会像单独分析上述数据和调查结果那么乐观。

中国指数研究院于昨天发布的中国百城房价指数显示, 10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4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0%,涨幅较上月扩大0.02个百分点。据说,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上涨;百城房价10月住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7%,涨幅较上月扩大0.71个百分点;上涨的城市个数为33个,上涨城市个数较上月增加9个,其中,深圳上涨32.66%,仍居首位。

房地产市场的行情,与同在昨天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相吻合。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高位波动,为53.1%,市场活动呈增强态势,尤其是建筑业市场回升明显。有数据表明,10月份,房地产新开工开始回升,PMI建筑业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5.5个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1.9个点。

因此,如果已经持续数月稳定接近荣枯线的PMI指数,是拜托百城住宅均价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上涨的事实,也就是说中国的制造业仍然是靠建筑业来拉动企稳的话,那么,上述企业倒闭、行业凋零的事实就不能看作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不仅如此,这个事实表明,经济结构正在更高程度上累积扭曲度,而这个扭曲度也将在未来寻机释放出比此前更大的破坏力。

房地产业不是不能复苏,也不是不应该复苏,但是,其复苏应该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相适当。以往房地产业一柱撑天的局面,不仅导致了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畸形,也是把中国亿万人的消费能力化为钢筋水泥,由此难于扩张消费、与房地产业无关联产业和行业难以兴起的原因所在。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兴旺乃至复苏,常有强大的政府依托,总有巨额的政府(土地)财政动因。因此,多少次经济结构调整就是羁绊在此而再无下文。

有关数据也显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转暖,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数据一转颓势,已经向好,地方财政支撑的建设项目数量有所增加。这些数据和事实可致结果,都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