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决胜“十三五”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

准确把握决胜“十三五”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需首先重点领会其诸多振奋人心的亮点。决胜“十三五”,必须明确其意义,贯彻其战略,落实其举措。 

决胜“十三五”的重大意义 

“十三五”规划是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临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背景下制定的。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时间节点上的五年规划,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五年规划。因此,“十三五”规划对于今日的中国,既是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的开拓性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的收官性规划,更是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布局的奠基性规划,意义非常重大。 

决胜“十三五”的五大科学理念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基本要求,是统领我国一个十分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就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确保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这场深刻变革的顺利完成。 

创新理念,就是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 

协调理念,就是坚持协调发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增强发展协调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绿色理念,就是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理念,就是坚持开放发展,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共享理念,就是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