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布局

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布局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中国人均耕地、人均淡水占有量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9%。2013年中国经济总量只占世界的12.3%,但消耗了世界22.4%的能源。过去一些地方的发展超出了生态承载能力,以土地利用为例,不少地方新增建设用地接近甚至超过了规划上限。中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缺水,一些城市地下水超采严重。这些都给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重压力。

“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有8项举措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这8项举措包括强化约束性指标、推动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利用制度、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建立健全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倡导合理消费、强化监督、实施全民节能行动等。

中国资源节约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与国际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未来要对官员建立自然资源利用离任审计制度。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

京津冀地区以全国2.3%的地域面积承载着8%的人口,创造了10.4%的经济总量。但京津冀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北京聚集了太多非首都功能,人口过多,交通日益拥堵,大气污染严重,房价持续高涨,管理难度大。京津冀地区资源环境整体压力日益加重。而河北与北京、天津相比,发展极为不平衡。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全面探索改革路径、构建区域发展新体制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有序纾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和重点突破,坚持改革创新,着力于优化经济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推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加快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确保到“十三五”末,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