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文化强国的两个标志:杰出人才和优秀作品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摘要:世界风云变幻,百年兴衰多弄人。屈辱一去不返,东方巨龙搏九天。经济科技飞跃,华夏文明闪光芒。文艺座谈深刻,大大提升民族魂。文化强国建设,唯有人民导向。

17_130704141703_1

齐勇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105/846184.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51104/

非常荣幸今天为大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做一个发言,在这里就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大家做一些交流。

一、当今中国为什么要重视文艺和文化工作

当前,我国对于艺术院团的艺术生产还在不断探索,这中间还有很多问题我们知之不深,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即使是发达国家,在院团艺术生产这个问题上,他们也没有完全解决。因为艺术生产有它的规律,有它的特点,艺术生产和市场经济怎么结合,这本身是个很大的话题,况且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情况也不太一样,也都在探索之中。西方一些经济学家研究了艺术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后,提出了一个命题,就是院团的艺术生产成本是不断提高的,但是票价又不能越来越高。因为艺术院团本身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演员上舞台表演不像电影可以拷贝。比如演出成本增加了10倍,票价能翻10倍吗?它有一个消费者接受的程度,认可价位的过程。在艺术生产方面,从长远看,完全靠市场肯定是不行的,这个结论在学术界早就有了,但是不靠市场也不行,因为它本身是面向消费者的,所以既要靠市场又不能完全靠市场。

在电影业这个问题基本不存在,电影越来越高科技化,它的成本虽然也在叠加,但是它通过市场可以消化,它可以复制,它跟舞台剧要求完全不一样,所以电影业的发展这几年高歌猛进。舞台剧虽然这几年比以前要好得多,但是大家仍感觉生存和发展比较难。这里边还引出一个问题,比如,现在很多剧团转企了,转企了以后效果会怎么样?再进一步问,是不是所有院团都应该转企,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不同的看法。我想,我们在座的无论是一线演员、创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还是管理人员等,大家心里都应该有一本账,就是我们剧团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子,再一个其他我们了解的剧团情况怎么样,看看别人有时候也就知道自己了。大家可能都在思考,我的未来怎么样,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当然,今天面对这些问题,特别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艺术生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同时又面临了更多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去重新认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这个讲话深刻地分析了我们在艺术生产上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毕竟,今天的形势较之前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包括剧团的变化、市场的变化以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