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如何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现在,干部工作中有一个比较普遍的感受和现象,就是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比较难,特别是和上世纪80年代包括90年代相比。一方面是从整体上看,各级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的比例还不高,比如“70后”的副部级干部寥寥无几,40岁出头的市委书记、30岁出头的县委书记极为罕见,另一方面是干部队伍包括整个社会对破格提拔优秀年轻干部多持观望、揣测、怀疑甚至非议态度。优秀年轻干部能不能从整体上、结构上脱颖而出,是一个事关长远、牵动全局的大问题,同时也已经迫在眉睫。笔者以为,优秀年轻干部要脱颖而出,需要各方面努力,但也有一个轻重、主次、先后、缓急问题。

发挥好组织的关键作用

就干部群体的成长而言,关键靠组织培养,因为我们党的力量在组织,培养好干部本身就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目标,是党组织特别是组织部门的分内职责,这也是为什么干部成长进步首先归功于组织的原因。从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看,每一时代都不缺乏好干部、好苗子,从中国的全部历史来看,每个时代都不缺乏可造之才、可用之将。可以说,从群体上看,我们从不缺优秀年轻干部,缺的是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敏锐眼光、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得力举措、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管用机制。

组织要加强谋划设计。在干部成长问题上,个人不要设计升迁路径,但组织要设计成长路线,否则干部工作就丧失了预见性、系统性和科学性。领导班子建设五年规划、后备干部调研,就是组织设计。组织上要摸清基数,着眼未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有计划、有梯队、成建制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决不能到了换届前或急用时才临抓现找或者赶鸭子上架。

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如果思想不纯、动力不足,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年轻干部如果作风不实、耐力不够,组织要加强鼓励督促,使其勇于磨练、甘于奉献。年轻干部如果能力不强、素质不全,组织要加强指导帮扶,提供培训学习机会,使其日积月累、转型升级。特别是现在很多年轻干部是“三门干部”,缺乏基层一线历练,组织上要积极创造下基层蹲点、跟班、挂职、交流的机会,包括单位内部轮岗的机会,使其多经风雨、见世面、练内功,同时改革干部选拔录用政策,从制度上保证干部普遍从基层来、到基层去。

组织要加强管理监督。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好作风是治出来的。干部如果大面积出问题,包括很多年轻干部经不起网上“晒”,而其问题又不是一时一地、不是偶然发生的,则组织上就难辞其咎。优秀年轻干部如果提拔错了或者提拔后腐化变质了,都是对党的形象、对组织的声誉的伤害。从组织上讲,就是要警钟长鸣、闹铃不断,就是要严字当头、严以贯之,使年轻干部自觉拧紧“总开关”、戴好“紧箍咒”,将“三严三实”升华为内在的价值认同、固化为外在的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