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插手世界有心无力

美海军插手世界有心无力

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布局中,美国海军充当的是“急先锋”的角色。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霍姆斯甚至喊出:“和平时期的海军较量就是比拼气势、威慑力以及‘谁更狠’,我认为未来美国海军须狠过中国的海上力量。”但西方媒体自己质疑,处于冷战后实力最低潮的美国海军能维持在全球关键水道的“力量存在”吗?

“同门兄弟”来助阵

日本《军事研究》特约主笔河津幸英日前撰写了多篇深度作战模拟报道,他的结论是作为“前沿部署”的美国第7舰队并不具备在亚太持久“兴风作浪”的本钱。河津幸英根据美国五角大楼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驻横须贺的美国第7舰队第15驱逐舰中队是现阶段唯一能长期向南海派遣战舰的力量,它下辖7艘阿里·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即“柯蒂斯·威尔伯”号、“约翰·S·麦凯恩”号、“费兹杰罗”号、“斯特塞姆”号、“拉森”号、“麦坎贝尔”号和“马斯廷”号,包括“拉森”号在内的后3艘,拥有容纳两架SH-60B或MH-60R直升机的机库,是美国在南海实施持久巡逻乃至追踪中国潜艇动向的骨干。然而,长时间的威慑巡航并不适合由这些大吨位主力舰执行。

据美国《军事时报》披露,为了给第7舰队撑腰,其“同门兄弟”第3舰队也跳到前台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已决定将原本集结在夏威夷的第3舰队舰艇更多投放到西太平洋水域。太平洋舰队下辖第3、7舰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珍珠港。第3、7舰队是以东经180°为界,第7舰队负责以西直到东经17°的印度洋(不包括波斯湾、亚丁湾、阿拉伯海西北部),第3舰队的任务区则由此往东,北起北冰洋,南至南极,直到美国西海岸,面积约5000万平方千米。假如以棒球术语来形容的话,第7舰队是先发投手,第3舰队是中继与后援投手,照目前的态势发展,第3舰队很可能丢掉中继的角色,干脆直接上场当先发。

资金、资金还是资金

一线用兵如此捉襟见肘,美国海军最希望后勤维保系统能“给力”些,让作战部队整体出勤率能抬升到合理水平,可眼下正值军费紧缩的“多事之秋”。据美国《海军时报》披露,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尼米兹级航母“华盛顿”号在完成与“里根”号的任务交接后,并没有像外界熟知的那样开赴本土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历时44个月的“中期换料与综合大修工程”,而是拐到南美洲执行一次任务部署,真正的大修工程要拖到2017年3月才开始,2021年完成,这比当初美国海军设想的“启动时”(2016年9月)整整推后了半年。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知情者透露,“华盛顿”号进坞大修预算长期在国会“卡壳”,如果预算批不下来,该舰将不得不提前退役封存,这将使美国保有的航母数量下降到冷战以来最少的程度(10艘),对美国海外作战部署造成极大影响。目前,美国虽然拥有11艘航母,但每天只有3艘航母加一艘两栖攻击舰执行部署任务,高峰期会有4艘航母加4到5艘两栖攻击舰,这就是美国在海外一线主要打击力量的“家底”了。换句话说,其它没有在外海航行的全通甲板型舰艇基本处于大修或进行必要的部署前认证及训练阶段,一旦发生战争,就会对美国用兵产生造成重大影响。

整个“华盛顿”号的大修花费约30亿美元,工程由位于美国东海岸诺福克港西北面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该厂属于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军方监理单位是美国海军海上系统指挥部。2014年,美国国会勉强通过2.24亿美元预算,作为“华盛顿”号大修的先期计划和材料采购预算,而军方最初要求的预算是8亿美元。相比之下,“罗斯福”号的同一项预算拨款是5.58亿美元,是“华盛顿”号获得预算的两倍多,“罗斯福”号已在2013年完成大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