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信仰铸牢军魂

用法治信仰铸牢军魂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在全军大力强化法治信仰。把法治提到信仰的高度,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用法治信仰铸牢军魂,是确保人民军队政治本色、优良传统和铁血荣光的根本之举。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经历了一个除疴治弊的特殊时期,可以说是浴火重生、焕发新生。恩格斯讲,没有什么比从自己的错误和失败中学到的东西,来得更直接更深刻更有效的了。在这段由乱到治、扶正祛邪的艰难历程中,我们的切肤之痛和痛定思痛尤为深刻。历史和现实昭示世人:纲纪法治不硬,权力可以任性;纲纪法治不张,干部可以疯狂;纲纪法治不兴,潜规则可以盛行;纲纪法治不立,军魂可以变异。现在,我们党和军队正在同自身的变色基因和变质危险进行着新的伟大斗争。对于军队建设来说,浴火重生就要炼纯品质、剔除杂质,把老红军在古田确立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制度安排法治化、刚性化,使之不因时间流逝而褪色。

正本清源鼎立法治

古人在谈治军之道时曾指出:“治军当有先后,先理本后理末,先理纲后理纪。理本则末通,理纲则纪张。”正本清源再出发,就要用好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和定海神针,走法治强军兴军之路,坚持靠民主集中制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把方向立规矩、统班子带部队、管权力用权力、正风气严纪律、担重任解难题。这是本和纲,也是命和根。

着力根治“跟人不跟党”的积弊顽症。跟人不跟党的突出表现就是把上下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干部不是为党所有、为党所用,而是为个人所有、为个人所用。遇到难题不相信组织而是习惯找人,成长进步不依靠组织而是靠朝中有人,提拔重用不感恩组织而是报答个人。徐才厚、郭伯雄之流身居高位却结党营私,任人唯亲,朋党作乱,小人当道,搞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挑战的实际上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底线。必须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忠诚于党最根本的是要忠诚于党章党规党法。党员干部离开了党,本事再大也一事无成,官位再高也一文不值,离开了组织个人什么都不是,这就是民主集中制的核心要义。

着力根治“认权不认法”的积弊顽症。过去一些人崇拜权力、迷恋权力、追逐权力,根子还是认权不认法的人治思维劣根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政治工作会议以来,革弊鼎新的一切努力,实质上针对的都是权力异化腐化私有化的弊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关进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的笼子里。我们党、国家和军队都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和开展工作的。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法治难行,从根本上动摇的是领导权威和领导资信。真正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培养树立起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等一系列现代法治理念和信念,切实增强权力行使的风险防范意识。

着力根治“党委权力部门化”的积弊顽症。长期以来,部门利益尾大不掉,条块分割壁垒森严,职责分工成了势力范围,部门职能成了部门利益,名义是党委在领导,其实是部门在操纵。党委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最大化,实际上是公共权力私有化,根本上危害的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正本清源立法治,就要从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抓起做起,坚持“一切权力归党委”,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书记在集体领导之下,委员在集体领导之中,保证权力运行的有序有度有限有效。

着力根治“基层党建形严实软”的积弊顽症。反观这些年发生的很多违法违纪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建不力、党务不兴,党管干部党管党员失灵失效。常常是只见行政领导在忙乎,不见党委支部有活动;只见工作业务在运转,不见组织党务起作用。一些党员干部看重官场职位,看轻党内职责,眼里只有“长”,心里没有“党”。党建工作形严实软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防止面上红红火火,末端冷清麻木,真正做到有人群的地方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有组织,有组织的地方有活动,有活动的地方有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