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必须找准“问题领域”

“十三五”必须找准“问题领域”

原题:用全面改革促推全面发展

关键词是“全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四个全面”精神的指导下,“十三五”时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最重要的“发展转型期”,通过“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实现协调、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五个全面发展,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五中全会最重要的共识。

从未来五年的改革与发展全局来看,五中全会在“四个全面”精神的指导下,以问题导向和“五个发展”为出发点,用“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推创新、促农业、改体制、协发展、护环境、惠民生、精扶贫”等十个“关键话语”具体规划了“十三五”时期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路径,形成了系统性、全局性、协调性、操作性很强的改革与发展路线图,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我们知道,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我们改革与发展的出发点,也是我们改革与发展的落脚点;只有我们的改革措施到位,我们的发展目标才能到位;只有推进全面改革,才能实现全面发展,也才能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从发展哲学的角度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词是“全面”。从理论层面讲,一个到2020年实现了的小康社会是指“五个发展”的全面、协调、配套的发展;从实践层面讲,一个小康社会是指实现了“五位一体”的全面、协同、共同的发展;从社会层面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全面”,是一个在物质、制度、精神三个方面达到了现代化水平的社会。

向经济强国转变

首先,从物质层面讲,小康社会是一个物质生活丰裕的社会,是一个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彻底消除了“物质匮乏”的社会。可以说,通过近些年的转方式、调结构、推创新、保就业、改体制等改革举措,中国经济新常态正在逐步形成。到2014年底,中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达45%,这说明消费拉动增长的新态势正在形成;第三产业占比首超50%,这说明增长质量正在改善;人均GDP达7500美元,这说明人民生活水平在稳步改善;GDP总量首超10万亿美元,这说明中国正在稳步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未来五年的“十三五”时期,在中国经济体量加大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只要保持在6%-7%的“稳健”增长区间,中国的人均GDP可达12000美元左右,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12000美元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因此,到2020年,只要我们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全面改革发展不动摇,中国建成小康社会在物质层面来看几乎没有悬念,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进入“现代性”阶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