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结构变化:从计划生育到全面二孩

人口结构变化:从计划生育到全面二孩

原题:中国人口数量发展轨迹:从“独生子女”到放开两孩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启动全面两孩政策,这是继2013年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后,我国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至此,计划生育政策在中国存在了40多年,升格为基本国策也已33年。可以说,这一国策彻底改变了中国人口的发展方式和轨迹。日前记者采访了专注人口政策研究多年的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请他回溯计划生育政策从诞生到日臻完善的历史过程,分析其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

控制人口数量在当时是国家之痛,出于迫不得已

在中国,“多子多福”的观念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表现之一。那么,国家为什么要推行计划生育政策?

原新说,了解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计划生育政策,必须还原到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与特殊国情。

1953年,全国第一次人口普查推算出建国初期的人口总量为5.42亿,1964年总人口达7亿以上,净增1亿人口用时10年。紧接着,1969年总人口超过8亿,1974年超过9亿,平均每5年净增加1亿人口,净增1亿人的时间比前一时期缩短了一半。

“那个年代,人们的生育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妇女的平均总和生育率水平始终波动在6上下——平均每个妇女生育6个孩子,1963年最高值甚至达到7.5,当年出生规模创下年增2959万人的历史记录。”原新指出,接近崩溃的经济加上失控膨胀的人口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于是,在人均收入水平很低的情况下,限制消费、进行消费管制成为那时的管理方式之一,各类配额票证成为那个时代的典型特征。恢复生产与控制人口在当时的背景下被提起,但限于当时“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气候,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

所以,20世纪7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计划生育政策。这成了中国之“痛”——国家之痛在于迫不得已,国民之痛在于家庭的生育需求与国家要求相去甚远。

原新指出,在计划生育政策的体系构成的各种要素中,“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家庭生育孩子数量的限制。”他谈到,推行政策之初,国家提出了晚婚、晚育、少生、拉开间隔生的“晚稀少”弹性生育政策,对家庭生育数量的下降作用有限。随后,政策逐渐趋紧,从限制家庭生育数量最多3个到最好2个,直至国家在1980年提出了“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的“独生子女”刚性生育政策。

对于社会上有否认计划生育政策的观点,原新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搞时空穿越,要尊重历史,坚持客观公正的唯物史观。事实上,没有计划生育当时的作为,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人口控制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