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政治定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铸牢政治定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原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铸牢政治定力    

定力,是把握自我、规范言行、理智自控、笃定刚毅的意志力量,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领导干部都要有定力,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文化定力。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时时身处“四个危险”,不断面对“四大考验”。能不能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昂首挺立、不打败仗,关键在于有没有牢固的“定力”。

定力不足是不严不实的主要原因。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政治定力,对社会主义前途心存疑虑,在各种错误思潮面前迷惑摇摆,对政治规矩和党的纪律置若罔闻,甚至违反“八项规定”顶风贪腐;有的缺乏战略定力,在工作上、在发展上心浮气躁,不能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片面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缺乏文化定力,不能深刻认识中华文化在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自身文化生命力信心不强,盲目迷信甚至崇拜西方文化,等等。党员领导干部地位特殊,一旦丧失了定力,不仅使个人走入歧途,而且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事业。

定力不足要害是思想根基不牢。根基牢则定力强,根基不牢,则定力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的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他希望全党同志“‘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重要论述,把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定力、如何修养定力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就目前党员干部队伍来说,总体上是好的,有着显著的特点,一是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理论素养,知识面宽;二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成长起来,改革创新的意识较强;三是思想活跃,求知求新的愿望较强;四是肯于吃苦担当,有较强的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五是致力于党的事业,在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这是我们队伍的主流。但是,不可否认,干部队伍的确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报告会上所作的党课报告中,严肃指出了我省党员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党员干部定力不足的问题。定力不足的领导干部在表象上看,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和刺激,成为“水中浮萍、墙头芦苇”;从实质分析,就是丧失理想、动摇立场、失去约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

铸牢政治定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具体到政治定力而言,最重要的是一方面能不能严格地遵守政治纪律,能不能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一系列方针和要求;另一方面,在遇到各种复杂情况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分清是非,站稳立场。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的价值尺度,不仅在于他的能力,更在于不为风浪所动的定力。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要有政治定力,要做“政治上的‘定海神针’”,要涵养战略定力、文化定力。当今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领导干部保持定力的挑战增大了、考验增多了,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能不能坚定意志、保持清醒、管控欲望、克制行为,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力。因此,涵养定力特别是涵养政治定力是提升领导干部个人修养和从政道德的当务之急。

铸牢政治定力要在忠诚信仰上下功夫。定力源于政治自信,源于信仰坚定。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坚守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修身之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定力,才能始终胸怀党的事业发展大局,才能远离信仰上的危机,才能让人生不迷失方向。这种政治上的坚定不可能是“无根之木”,它必然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信仰要在学习中确定,在实践中印证,在追求中升华。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看一看有哪些差距,想一想朝哪一个方向努力,理一理该具体怎么做,固紧固牢思想“总开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吾日三省吾身”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真正做到心无杂念、德无杂质、行不乱章,坚定“三个自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