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小康重在打好五大发展理念“组合拳”

实现全面小康重在打好五大发展理念“组合拳”

核心提示:“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游离,都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原题:“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是“固然”与“应然”的结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纲领的灵魂,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个“灵魂”,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需要全国人民尤其是党政领导机关在思想上有新认识,行动上有新举措。

“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经过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发展,我国各领域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成绩可喜,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五大发展理念”针对的就是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致力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重要。如何破解?“五大发展理念”就是5把“金钥匙”。以创新发展理念为例,尽管我国科技实力取得明显进步,但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还是“高原”多,“高峰”少,因此只有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才能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可以说,创新发展理念聚力解决的正是创新和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样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了,但如何才能平衡好这“两座山”的关系,使发展真正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转变发展方式,不仅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经济发展也在转型中实现升级,这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为绿色发展理念做出了最好的注解。同时,在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关注的背景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致力于解决好本国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就是在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总之,我们可以看到,“五大发展理念”聚焦的是突出问题,为的是在补齐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上投入更多力量,做足文章,最终让“全面”不留遗憾、更不因短板而功败垂成,让“全面”完满以至完美。

“五大发展理念”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化作巨大能量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让“五大发展理念”这一我党对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真正见成效,需要一项项具体的举措来保障。

马克思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矛盾和问题,既怕识破,更怕攻破。比如在创新发展这个难题上,就不能只喊创新没有行动,或者说的多做的少,那是远远不行的。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让人才敢创新、让企业敢投入,并在政策、法律、金融、舆论等方面给予创新保障,就是实实在在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再比如绿色发展,既要严厉“禁”,更要有效“引”,既创新完善补偿机制,又指导转变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会让企业生产告别粗放式、高耗能的生产方式,就会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取得实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制定政策和举措时,这些措施必须瞄准国家发展水平跃升,必须依据中国现今的实际和实践,必须着力解决中国到2020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问题。与此同时,还应该在做足调研上下功夫,让每项举措都于法有据,同时还要防止举措高、大、空,真正让一项项举措都接地气,顺民意,解难题。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