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国家制定五年规划的国际视野元年试说(4)

(三)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华崛起战略

五中全会文件有“参与全球治理”的表述。我刚才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引了一个头儿,我们稍微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一个解剖。全世界180多个有规模的经济体,200多个国家,他们贸易会出现入超和出超,在货币市场上,贸易的结算总有出现货币支付的或者货币补偿清算的过程。特别提款权相当于中央清算货币清算下来形成的找零货币,和各个主权国家指定的主权银行或者指定的主权商业银行完成交易过程,应该让全世界各个国家去公平地参与治理。你现在会发现,美国人如果以国内的利益为大的时候,它就不会给对全世界有好处的制度设计来开一个绿灯。果不其然,美国人不愿意让特别提款权和美元脱钩。因为一脱钩的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特别提款权的发行权从美联储放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边了,那美联储就没有收益了。第二个,如果不按照美元的标的来计算,而是“一篮子”的货币来标的计算的话,那问题就更大。当然,美国现在承认,特别提款权可以以“一篮子”货币为基准,但美元在里边是核心货币地位。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美国的利益和提款权的利益不一致的时候,虽然中国是第一大贸易经济体,那可也会受到了伤害。所以,参与全球治理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在南海和东海这样的多边国际组织里参与全球治理,也不仅仅是联合国里的政治领域参与协调和治理,更重要是在全球货币体系、资本市场建设,包括理念、模式、话语权的竞争方面,都要参与进去。所以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华崛起战略也使得这一次五年规划制定有了更系统的全球治理思想。

增长方式要求我们有全球示范意义;“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历史的经验积累总结,又有现行的国际视野的前沿的思考,也具有国际视野的全方位的特征;在制度建设方面,不仅要从贸易,不仅要从周边国家关系,不仅要从金融和资本,而且还要在理念和话语权方面参与。把这三点总结来起来,我说这一次是国家制定五年规划的国际视野元年的意思是,从现在开始到以后任何一次五年规划的制定,我们再也不会把中国与世界其他部分以国内外的方式来划个界。这一次,国家制定五年规划的思路有了这样一个飞跃以后,我相信未来我们制定国际政策,尤其是制定五年规划的时候,这种把全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来看中华民族的崛起、人类的文明和谐和共同富裕的思路或方法已经变成了一个必然。

三、“第一个百年”时五年计划执行展望

我们的国际视野在这一次制定五年规划中上了一个台阶之后,那么我们能不能展望一下“第一个百年”时五年规划执行情况。怎么展望?总要有一个方法论吧。我有两点想法:第一点,我想讲一下2020年的世界经济是什么样子;第二点,我想讲一下“第一个百年”时,就是到2020年完成这个五年规划的时候,如果我们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一样,执行情况与以往差不多的话,那一年我国经济是什么样子。

我个人判断,到2020年的时候,世界经济将有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飞跃。这个技术飞跃将是“互联网+”。那么它飞跃的后果是什么呢?大家想想,1984年前后,电脑和电子通讯技术进入了家庭,变成个人手持的产品之后,这30年的变化是什么。1984年时像我这样60岁的人用他前60年的人生经验来思考的话,绝对不会想象到未来30年的样子。198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大概是5千亿人民币,2014年是63万亿,2015年我们将在65万亿到70万亿之间。所以,我想“互联网+”的变化和电脑进入家庭那一次变化,大体上是同等规模的战略性技术进步,带动了主导产业群和配套产业群的拓展,高速增长,呈现出我们意料不到的一种变化。

首先是技术不断融合、融合、再融合,生产的智能化内容越来越多。到2020年的时候,生产的智能化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有质的飞跃。第二,既然生产智能化了,可以实现产品智慧化,接下来是管理网络化,那个时候的经济可能也就是智慧化了。如果生产智能化、产品智慧化、管理网络化、经济智慧化的话,这是经济的管理前台和中台。另外一个方向是管理后台,会出现一个联网枢纽,所以这个时候大数据、云计算和运营平台的结合,那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再看百年展望。我想如果我们国家做得好,那个时候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样的企业,恐怕不过是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数字、智慧、信息经济里无数个企业中的先行企业。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企业超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个企业首字母)。事实上,今天想超越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企业只有半步之遥,而且已经不是一个小数量。

如果我们在国际视野元年这个一维方向上来看五年规划的执行,加上原来各种各样的主题讨论,再做一个假定,即:未来五年规划的执行和过去几个五年规划执行差不多,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可能不像今天很多人说的“我们会步入中等收入陷阱,出现经济下行、经济增长速度很慢”的情况,很可能我们将出现一个经济增长相对快,而结构变迁走入不可逆转的一个良性环节,而中华民族的经济在新增长方式上能够引领世界向前走。我们1921年建党以来、1949年建国以来,或者是从1840年我们受到外国的技术、军事挑战以来,我们种种图强变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恐怕在2020年底或者2021年的时候,能够看见一个相对完整的画面。所以,中国的经济在这一次五年规划制定指引下,将实现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像现在一些舆论说得那样悲观。我个人想,中国经济从来没有这么强过,中华民族的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聪明过,加上反腐,又把吞噬改革开放成果的几个“定时炸弹”给排除掉了——凭什么你要悲观啊!?这悲观是没有道理的!

好,我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