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更需要从微观着力

“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更需要从微观着力

原题:中国经济发展更需要从微观着力

学习时报—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显示,2015年10月,全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为98.5,仍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下。本月景气指数比上月下降1.2个点,全国中小企业景气走势由升转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与上月持平,仍处于荣枯线下。10月中国财新PMI为48.3%,创下6月以来最高,较9月的47.2%明显回升。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中国经济仍处于一种十分复杂的局面之中。这种局面呈现出一种胶着状态,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上行的动力正处于拉锯战,但下行压力似乎略占上风,这也可以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看出迹象:目前价格总水平仍处于下降态势。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PPI已经是连续44个月负增长。

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凸显中国经济新常态有着不同以往的新特点。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在这样一个变化转换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头脑冷静、保持战略定力、抓住经济发展主要矛盾、找准推动发展切入点,对于稳定经济并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至关重要。

当此关键之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所在。

提出理念,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在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注意微观政策要活。所谓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环境下,在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的同时,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营造商品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需要更加灵活的微观政策,需要那些真正为中小微企业解渴的政策来推动。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把大型企业比喻为经济生态中的参天大树,可以为我们遮风避雨,那么,千千万万个中小微企业更像是漫山遍野的小草野花,为我们的经济生态涵养水源,提供滋养,维护平衡。

学习时报—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走势由升转降,给我们以警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经济发展引擎遇到了什么故障?这就提醒决策者,是不是需要在完善市场环境的同时,实施一些能够立竿见影的“维稳”措施,比如,根据银行信贷结构实施定向降息降准,鼓励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再比如,着手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中小型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提供畅通的直接融资渠道;还有,是不是可以有针对性地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对象实施大幅度减税政策,等等。所有这些政策的目的,就是要给那些尚不能依靠自身实力有效抵御经济低温大气候的“小树苗”披上一件政策小棉袄,让它们首先能够活下去,才能谈得上以后的枝繁叶茂,为国民经济遮风挡雨。

细微幽隐何穷事,知者唯应是圣人。我们都不是圣人,不可能全知全能,洞悉经济问题的各种原因,提出完美无缺的应对之策。但是,从微观处着眼,关注、关心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政策需求、资金需求等,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当是我们目下能做到的并且十分有利于缓和经济下行压力的事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