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原题: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发展目标;从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承诺,到一系列“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成为贯穿“十三五”民生工作的一条主线。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小康不是一部分人的小康,而是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否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根本的标准是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而不是单纯用人均GDP指标或者其他什么单一的指标来衡量的。

共享发展不是对部分先富政策的否定,而是部分先富政策成功实施后的必然。改革开放后,针对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大锅饭”、平均主义,我们党率先提出了实施了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部分先富本身不是目的,部分先富的目的是通过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部分先富政策取得巨大成功后,必然更加强调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共享发展的前提是共同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一步,当然也是我们每个当代中国人的共同事业。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都应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职尽责,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的,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