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坚持科学发展

“十三五”时期坚持科学发展

原题:坚持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紧紧围绕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深刻认识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正如《建议》所指出的,这是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仍是我国最大实际。我国经济总量虽已达到10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约7800美元,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0%、美国的1/7。劳动生产率还比较低,每个就业者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美国的1/9。就业结构层次不尽合理,2014年农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接近30%。城乡差距较大,农民人均收入仅相当于城市居民的1/3。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总体小康,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普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等新的目标要求相比,仍有明显差距。我国公共产品供给总体上不足,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较低;居民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仍然偏高,2014年超过70%,高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水平。2014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虽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但仍比同等发展程度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与发达国家75%左右的水平相比差距更大。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延续低迷态势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但综合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按照我国现行年收入2300元的扶贫标准,2014年底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如果按照每人每天2美元的联合国标准,我国还有2亿多贫困人口。2014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5%,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也低于同等发展程度国家的平均水平。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地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