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坚持科学发展(3)

“十三五”时期坚持科学发展(3)

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十三五”时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完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按照《建议》的要求,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议》将创新提升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高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大创新驱动、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经济潜在增长率,使经济增长与生产要素供给能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实现增长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加快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步伐,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与信息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同时,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加快形成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新优势。

实现更有效率的发展。《建议》明确要求,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和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形成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加快转变政府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企业诚信守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以公平竞争促进效率提升。

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建议》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实好《建议》的这一要求,需要统筹经济发展、社会公平、民生改善,以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要在扶贫、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加快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和就业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发挥新型城镇化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让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科学发展带来的福祉。按照区域发展整体战略要求,继续以“四大板块”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三大战略,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建议》提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建议》提出的绿色发展目标任务,统筹增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性,统筹经济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升环境、能耗标准,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