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对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的辩证思考(2)

新常态下对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的辩证思考(2)

二、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体,事物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是相互连结的。一方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

1.加强文化与科技创新体现全国经济发展的共性

文化和科技创新是实现“四个全面”的重要举措,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各地区都要积极发挥作用。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要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种趋势下,文化与科技创新直接作用于社会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发展,可以提升地区品位,塑造形象,提高人民素质。另一方面,各地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与科技活动,又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形象,吸引众多的投资者,提升综合实力。因此发达的文化和科技产业是各地区发展的重要动力,它不仅会改善其人文环境,提升品位,增强服务功能,也会提高人民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协调发展。

2.北京在开展文化与科技创新建设中有浓郁的首都特色

各地区都要积极开展文化和科技建设,这是普遍性。但是不同地区条件不同,因而采取的方法和达到的目标也不尽相同,这是特殊性。广州的目标是建设文化强市,培育世界文化名城;上海确立了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2014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北京并发表讲话,对北京的核心功能做出明确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坚持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作为首都,集聚了文化、科技、金融领域最为雄厚的资源优势,为首都文化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针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上述城市战略定位目标,北京市从实际出发,结合统筹利用首都文化资源和科技资源,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目的,加大文化、科技、金融相互融合的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了实施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

3.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

北京确立“双轮驱动”战略,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和实践的,它既体现了北京城市的文化中心功能——紧紧围绕“文化建设”来展开,同时又要通过发挥北京自身示范的结构性效应,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促进首都协调可持续发展。它要求作为首都的北京在这个过程中创造出宝贵经验,起好示范带头作用,然后通过这种示范效应,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和指导,使得其他城市能更高更快的前进。因此,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是一种从特殊到一般,再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鲜明地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