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对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的辩证思考(3)

新常态下对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的辩证思考(3)

三、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体现了传统成分与新因素的辩证统一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永恒发展的,都是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一个循环往复的更替过程,都是永无止境的朝着一个固定的目标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制订在短时间内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的近期目标,同时也要制定符合发展规律的长期目标。短期目标为长远目标服务,朝着长远目标不断发展并最终实现。继承是发展的必要前提,发展是继承的必然要求,继承与发展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

1.做好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要坚持对传统优势的继承

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作为发展建设重要模式的其中之一,它的形成与发展必然要遵循由较低的状态向较高状态演变的一般规律,是一个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实现自身不断完善与发展的过程,必须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科技中心,拥有众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和教育科研区,核心在于“智力、人才密集”、“中央资源富集”的首都优势,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文化创新,都要依托这些传统优势展开,而不能另辟蹊径。

2.做好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还要善于推陈出新,大力发展时尚产业

新常态中,“创新驱动”更应得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是当今文化产业发展最强劲的动力,也是我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伴随着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创新在优化我国文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加。北京要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着力点,做好双轮驱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可或缺,而时尚产业又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在世界发达国家GDP里面的比重非常大,加之北京还肩负建设时尚之都和国际时尚中心的重任,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势在必行。

3.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是传统优势与新因素的统一

“双轮驱动”的构思和发展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注重GDP,到大力发展科技,到新常态下的文化创新,我们逐渐探索出:在发展的道路上,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急于求成,不能丢掉传统优势而单纯的追求新因素来谋求发展。要实现把发展模式传统成分与新因素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在新常态下圆满完成“双轮驱动”的任务。

总之,在新常态下,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首都文化与科技创新驱动的辩证关系,努力完成“四个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北京服装学院贾荣林)

【参考文献】

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2014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