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亚太梦想绽放新光彩(3)

让亚太梦想绽放新光彩(3)

(五)

世界不可能只有温馨玫瑰色。亚太地区,可以说是国际政治格局的一个放大器,敏感关系交织,挑战多种多样——

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向和重点不一,各种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纷纷涌现,选择的困惑不时出现;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发酵,地区现有的双边、多边军事同盟搅动安全局势,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网络安全、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凸显。

能否从复杂难题纠缠中破茧而出,考验亚太地区的人们,尤其是领导者的智慧。正所谓“不忘初衷,方得始终”。只有矢志不渝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促繁荣,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动,APEC才能不负本地区人民的厚望。

“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北京APEC会议的讲话音犹在耳。那是亚太梦想昭示美好愿景的历史一页,唤起亚太大家庭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激励人们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的繁荣与进步。

一年开拓与进取,北京APEC会议取得了大量创造性成果。这些成果,是在尊重APEC经济体多样性、尊重各经济体发展道路和模式的基础上取得的,是在坚持互尊、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精神基础上取得的,是在“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守中呈现的。亚太地区的合作领域正在不断开拓,合作格局更加开放。根据北京会议共识,APEC新成立10多个合作机制,仅从中方提交的《APEC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2015》中,人们就可以感受到亚太地区务实合作展示的勃勃生机。

时代呼唤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需要各经济体一步一个脚印,以不懈的努力回应亚太地区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相聚马尼拉,期待马尼拉。延续和发展APEC议程,祝愿亚太梦想绽放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