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批环保项目率先试点

京津冀一批环保项目率先试点

环首都国家公园、林业炭汇交易在列

摘要:巩固京承跨区域炭排放交易试点成果,推进张家口、承德地区林业炭汇交易,支持承德建设北方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将河北更多区域纳入京津炭排放权交易范围。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湖泊等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而重点排放单位可以通过买卖配额等有偿方式,进行碳排放权交易抵消,履行碳排放控制责任。

近日发布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

据记者了解,在近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三地先后签署了《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协议》、《关于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协议》、《关于共同推进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重点抓好曹妃甸产业园、首都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在河北的成果转化基地等功能区建设,为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目前,以治理大气污染为突破口的新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正在陆续推出。

京津冀大气治理的重点无疑是在河北省。河北省为加大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改善空气质量,除了将开展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并进行干部离任环境审计试点以外,还正在推进8项重点工作。一是集中实施压减燃煤、控车节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二是继续实施“6643”工程,大力压减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大幅度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三是对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在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探索开展企业排污总量刷卡控制;四是大力发展推广清洁能源,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和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五是组织开展淘汰燃煤锅炉拔除烟囱、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试点开展烟(粉)尘、挥发有机物总量控制;六是划定生态廊道和生态保护空间,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空间格局;七是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强电动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石油炼制企业升级改造,在省内主要城市全面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八是严格管控露天烧烤和秸秆焚烧,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

涉及改善空气质量的环境保护率先试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首先,在张家口、承德、保定开展环首都国家公园试点建设。

据记者了解,建设重点是加强三地之间的生态廊道对接,协同推进区域性重大生态工程,共同建设一批跨地区、跨流域的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在更大范围内改善和提高区域生态承载能力。具体来看,将谋划建设野三坡、雾灵山、海坨山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塞罕坝、千松坝、金莲山等国家级森林公园;白石山、天生桥、嶂石岩等国家级地质公园。

其次,推进扩大企业排污IC卡总量监控系统试点工作,推进环评制度改革。按照年初安排,河北省今年将拿出2亿多元,完成为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这四大大气污染主要排放源行业521家企业的186台钢铁烧结机、81条水泥生产线、152台燃煤机组、94条玻璃生产线主要污染物刷卡(IC卡)排污总量监控设备的安装建设,建成全省统一的IC卡总量监控和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物料投加、投运率、处理效率、排放浓度、排放总量进行科学核查核实。并对企业许可排放量、已排放量、储存排放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过程监控,根据企业许可排放量限值实行预警预告。

再次,巩固京承跨区域炭排放交易试点成果,推进张家口、承德地区林业炭汇交易,支持承德建设北方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将河北更多区域纳入京津炭排放权交易范围。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湖泊等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而重点排放单位可以通过买卖配额等有偿方式,进行碳排放权交易抵消,履行碳排放控制责任。

2014年底,北京市与河北省承德市宣布启动跨区域碳交易试点。到今年6月15日,承德市的6家水泥企业已全部纳入北京碳排放交易系统,标志着在中国碳交易市场中首次实现跨区域交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