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空间布局要体现生态和经济规律

循环经济空间布局要体现生态和经济规律

我国区域、城市、园区和社会层面的循环经济,均是从空间角度刻画的,年度报告则反映循环经济的发展变化情况。空间上的循环经济,常常表现为企业集群或产业集聚的园区布局,生态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间联系“网络”;区域的、城市的或社会层面的循环经济,往往是看不到、摸不着的“虚拟”网络。

循环经济的发展有三维尺度,也存在时空变化特征。即东南西北中各地均可以发展循环经济,而昨天、今天、明天的循环经济业态、规模、技术水平以及所能提供的就业机会等存在差异。我国区域、城市、园区和社会层面的循环经济,均是从空间角度刻画的,年度报告则反映循环经济的发展变化情况。空间上的循环经济,常常表现为企业集群或产业集聚的园区布局,生态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间联系“网络”;区域的、城市的或社会层面的循环经济,往往是看不到、摸不着的“虚拟”网络。

循环经济的空间规划,一些地方和城市花很大力气邀请权威机构或组织进行精心规划和设计,以便为产业链延伸创造条件,但即使企业之间具备了最详细的改造工程和相互联系计划,也不能像生态系统那样形成共生关系。因此,循环经济的发展,既要遵从自然生态规律,效仿自然,更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新的联系和工作方法,以避免我国已存在的“有循环、不经济”窘境。

准确定位、保持适度多样性并对外部环境变化产生响应。我国有区域、城市、园区等尺度上考量的循环经济,不同尺度的循环经济都处于发展变化之中。研究规划循环经济空间布局,既要考虑发展基础,也要考虑未来趋势,应有适度的多样性。“有备无患”便是其中的道理,大多数生物群落也存在功能冗余。生态学家卡逊曾经指出,“自然的奇迹”之一是其难以置信的多样性。企业是循环经济的发展主题。对企业而言,产品的多样性及与时俱进,十分重要,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如果一个企业仅会生产赶马车的鞭子,汽车上市后的冲击将是致命的。同时,多样性并非越多越好。许多产品的开发成功带有偶然性,而新产品进入市场也非易事,既要打破原有利益格局,又要接受市场的考验,正如一个生态系统侵入了新的物种,要打破生物系统的原有平衡,还会带来很多麻烦。企业进入园区不仅可以增加成功的几率,还能减少污染排放强度,因为集中处理具有规模化效益。企业如果不能提升预测、学习和改变的能力,会在变化的环境中 “撞上山墙”,不要指望“车到山前必有路”,而要在文化“基因”内创造灵活性和适应性,成为循环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产业链延伸须适度,结构的作用极为重要。产业链是“一个生产环节连到了另一个环节上”。在自然系统中,食物链的层级有限,靠一种方式或单一食物源非常危险,因为一旦正常的物质循环被打断,将导致物种的死亡或新生。企业新生和死亡是正常现象,只有对外部变化敏感并逐步适应,才能增加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在叉路口总要选择前进的方向,成功了不代表选对了路径,只是选择了一条有效路径,其他路径可能一样有效甚至更有效。当一个企业进入复杂的商业生态系统时,要自我调节以适应新的情况,并与其他企业形成共生关系,要有计划地不断解决问题,确立核心价值和商业目标并为之努力。对任何一个生态系统而言,部分的简单叠加不能形成整体功能,相互作用才能形成核心价值。因此,生态系统中的结构是决定性的,重视过程有时远比重视部分更为重要。例如,可以拆下瑞士手表的所有零件来欣赏,但精美漂亮的零件并不显示时间,相互联系与结构才使手表正常工作。只有抓住系统变化而又不失解决局部性问题,才能避免“千里长堤溃于蚁穴”。要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循环经济的空间布局问题,思想者总能给出整体的认识,也能看出其中的部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