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高校青年教师创新能力

如何提升高校青年教师创新能力

原题:高校青年教师创新能力学术素养培养探究

1 当前我国高校青年教师创新能力现状

一是教育理念上具有创新性。从教育自身的发展特点看,教育者须有崇高的教育理念,开阔的视野和思维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教育的理想目标。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群体,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展示了自身教学活动的创新性特征。首先教师面对的对象是独有不同思维的学生个体,学生无论在个性发展,还是思维活动上还处于发展阶段,因此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应该不拘于固定的模式,而应具有创新性。其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是借助自身的知识储备、文化修养、人格魅力等要素来进行的,这些要素作用的发挥本身就是一个转化和创新的过程。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是创新性教育活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前提条件。

二是知识能力上具有创新性。在目前的知识传授学习过程中,可以将知识的类型分为实事性知识,原理性知识、技能性知识和创新性知识四类。事实性知识是指以揭示事物的某种状态或表达某种现象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原理性知识是指以阐述事物内部的某种结构或揭示某种原理法则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技能性知识是指运用某种知识的技能或技巧;创新性知识是指在学习原有知识的基础上产生独创性的知识。根据上述对知识的不同分类,创新型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做好对学生事实性知识和原理性知识传授学习的同时,还更加注重对技能性知识特别是创新性知识的传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开拓思维,提高视野。

三是思维方式上具有独特性。教师以传授知识为主要教学目的,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教师本身的知识储备对学生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具有重要影响。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学会学习,终身学习,否则将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如果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使学生获得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将会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创新型教师思维方式具有独特性,主要体现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创设问题情境,善于提出某些具有引导性问题,以引起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进而转变为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的启发式教学。

2 提升高校青年教师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

2.1 加强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塑造健全人格

在当前的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中,拥有众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对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少部分青年教师责任意识、岗位意识欠缺,没有把教书育人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而是把它看作是为自己谋生的一种职业和手段,过分注重自身的利益回报。在教学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备课上课环节准备不足,对教材课程大纲研究不细不透,不能很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严重影响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和风采。因此,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2.2 教育与科研工作协调发展,强化科研精神的培育

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素质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标。对我国高校的技术型青年教师来讲,由于受传统教育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为薄弱,客观上要求必须加强青年教师的科研锻炼,做到教学与科研全面协调发展。此外,对高校青年教师讲,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是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基础和核心,作为高校未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骨干力量,青年教师一定要有一种持之以恒,追求上进的进取心,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思想,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提升和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

2.3 转变和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做到与时俱进

先进的教学理念对提高课堂效率,增强学生学习效果,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彻底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束缚,借鉴先进教学模式,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替代传统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上要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目标上,要由过去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向注重培养学生能力为主,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的教学目标上来。在教学方法上,由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传输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向传输的沟通互动为主,并借助计算机、投影仪等多种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在课堂氛围上,由过去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循规蹈矩式的课堂模式转变为鼓励学生勇敢发言,积极提问的轻松、自由、活泼的课堂气氛。在师生关系上,由过去的教师为主转变为尊重、平等、包容的新型关系,教师不再是权威的象征,而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获取新知、启迪智慧的引导者、支持者。在教学实践上,改变过去只注重理论知识传授的单一教学模式,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到学生的日产学习中,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探求新知,激发好奇心、求知欲,培养创新意识,塑造积极向上的个性品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