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心得体会范例

严以修身心得体会范例

核心提示:理想信念是人的“总开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一个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信仰追求,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奋斗。

“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已的红线,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其中严以修身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离开严以修身,其余五个方面的要求都难以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与县委书记促膝座谈,语重心长的告诫,对于为政一方的主官,可谓振聋发聩。

一、严以修身,就是要对党忠诚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是要解决好“对党忠诚”的问题,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空话,不是简单的政治表态,而是要真正融化在自己血液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对党忠诚”就要爱党为党护党,是严以修身的第一要务。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入党誓词中明确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忠于我们的党,忠于我们的国家,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邓小平同志说过,“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说话,老老实实办事,老老实实做人”。面对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环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越来越多,只有时刻保持对党忠诚,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一些落马官员在检讨违法违纪的原因时,都会提到理想信念的松懈是陷入腐败漩涡的重要原因。理想信念的松懈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重要表现,而腐败更是对党的背叛。如果说消极工作是原地踏步的话,腐败则是彻头彻尾的倒行逆施,是对党的事业的逆流行为。

二、严以修身,就是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过这样一件事情,郑州市规划局的一位领导面对记者采访时,竟脱口而出:“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公然把党和人民划在对立的位置上。这件事情看似可笑其实发人深省,证明我们到底代表了谁已经在某些党员的灵魂深处有了动摇,甚至已经模糊。

党性修养是指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只有党的每个成员都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党的政治目标才能圆满得以实现。首先加强党性修养是对党员干部修身的首要要求。党员干部是党的细胞,是广大党员的代表,是干部队伍的骨干。党员干部的党性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要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用党的优良特性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使自己具备共产党人的一切优良品质和美德。去年以来,按照要求,我们在镇村两级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党员同志都对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行了深刻自查,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这就是一个灵魂改造的过程,就是去除党性中杂质的过程。我们提高党性修养,就是要时时开展这样的自我改造。其次科学理论武装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当前,我们党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习近平指出:要炼就“金钢不坏之身”,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为此,我们必须要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不能让理论学习总是浮在面上,总是与实践相脱节。第三践行党的宗旨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干部要修身做人,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与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

三、严以修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的“总开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一个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信仰追求,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奋斗。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就曾对移居国外的儿子说:“总有一天中国会不行的”,“有两个国籍,将来就有余地了。”自称为“天下第一秘”的河北省原国税局局长李真在剖析其犯罪根源时写道:“我对党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认为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物皆空,不如权力在握时及早作经济准备,如有不测也万无一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身为党员干部,脑海中必须始终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锤炼坚如磐石的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一名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合格的党员干部。

首先要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把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心地爱党、真心地信党、真心的跟党走。

还要常念。要常念入党宣誓的“初心”,常念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常念党和人民的期待,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时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不忘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四、严以修身,就是要铭记“四有”

一是必须“心中有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做一名真信、真忠、真清醒的“政治的明白人”。

二是必须“心中有民”。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帮群众之所需。做一名真诚、真情、真为民的“群众的贴心人”。

三是必须“心中有责”。要恪守“为发展勇于担当、为履职勤于担责、为群众乐于担难、为事业敢于担险”的思想;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想大局、谋长远,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做一名真抓、真干、真担当的“发展的开路人”。

四是必须“心中有戒”。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律,守住清清白白做人的底气、干干净净做事的底线、坦坦荡荡为官的底蕴。做一名真严、真实、真率先的“班子的带头人”。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行动是桥梁。崇高美好的人格需要严“修”,常“修”。唯有拿出踏石留痕的狠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才能“修”成崇高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道德境界;唯有自觉按照“四有”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才能更好的推动“四个全面”在我省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务“三个陕西”建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