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向哪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倾斜?

发展党员向哪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倾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日前,湖北谷城县质监局稽查分局党支部组织召开新党员宣誓大会,来自该局执法监管一线的任俊,正式被吸纳加入党组织。这是该局近3年来,从一线发展的第五名年轻党员,而这5人均是在基层一线工作5年以上的业务骨干,“80后”、大专以上学历达100%。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中组部召开的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专门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好“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国发展党员工作进入新阶段,总量调控步入常态,党员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党员结构持续改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有所加强;入党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质量总体得到提高。

控总量,保持党员队伍规模适度

今年6月29日,中组部对外发布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05.7万名,较上年减少35.1万名,降幅为14.6%。对比2013年的党内统计公报,不难发现,发展党员增幅已连续两年低于2%。

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源头工程、基础工程。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发展党员工作出现了只注重数量、不重视质量的情况,一些群众反映,入党的门槛变低了,党员的素质有所下降。十八大以来,各地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前提下,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长速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

江苏加强宏观统筹和过程管理,实现党员队伍规模适度。近3年,全省新发展党员每年比上年平均减少2.67万人,平均减幅14.8%;2014年党员总数净增率为1.14%。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2013—2022年全省发展党员工作调控计划》,明确从2013年到2015年,对每年发展党员人数进行较大幅度控减,2016年以后,将逐步进入小幅度递减、动态微调阶段。省委组织部根据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每年统一印制和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每一份都按年度编号,全部登记备案,做到可查询、可定位、可追溯。对照年初下达的指标计划,志愿书半年发放一次,规定新发展党员须使用当年编号的志愿书,防止“寅吃卯粮”。

新修订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下发后,甘肃省委指导督促各级党委及时把工作方向从“重发展规模”,转变到“重政治标准”上来,将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调整为计划执行、结构改善、质量提升等综合性指标,作为基层党建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并严格实行“谁主管、谁介绍、谁审批,就由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去年以来,全省就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给予11名党员干部纪律处分。

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速,有利于质量建党,从长远看,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