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核心在于公平

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核心在于公平

【事件介绍】

人大建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 专家称提高起征点不是关键

中国一直强调扩大内需以拉动经济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尤为严重的当下,结构性减税成为了决策层的核心议题之一。

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税法已经35年没有全面修订,除了个税起征点有所提高,这项与普通百姓关系最密切、也最直接的税收制度,几乎维持着上世纪80年代初的面孔。

如今,高层正在加大对个税改革的关注。

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王法亮等30位代表、刘绍英等30位代表提出两件议案认为,近年来个人所得税法的滞后性日渐凸显,工薪所得的起征点仍需提高。

于是,据报道,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了解到,财经委员会建议有关部门在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中统筹考虑代表所提意见,适时提出修法建议。

报道称,财政部认为,关于提高起征点,在下一步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中将对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问题进行统筹研究和考虑;关于其他所得项目的减除费用标准,其他工薪所得的计税方法、税率不同,税负不能简单比较;关于个人海外避税,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其他国家财税部门配合,强化境外所得的个税征管。

实际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中央决算报告时已经表示,将积极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近日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将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当前中国的税赋比重过高、税收制度也存在的很多制度性缺陷已越来越难以适应经济发展”,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

有统计显示,在全部个人所得税收入中,近2/3来源于中低收入家庭,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曾坦言,从收入差距延伸到财产差距,不合理的个税制度使贫富差距正逼近社会容忍红线。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呼声再起,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等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不过,财务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中国交个税的人只有2800万人,占不到整个人口总数的2%。这说明个税已经相当边缘化了,如果再提高起征点,还有多少人能交税呢?

楼继伟也曾做出同样表示称,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税制不合理,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提高起征点并不是个税改革问题的关键。

“核心还是在于解决好 ‘分蛋糕’的问题,即通过两次社会财富的分配过程,达到公平和效率的最佳结合。”他对界面新闻指出。

宋清辉指出,单一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如实施综合所得税政策来得实在,例如按家庭按年度征税,这样才能够实现税负公平和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

在贾康看来,个税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存在诸多变量,不能只抓住其中的一个变量进行设计。个税综合数据库建设需要各个部门协调、统筹。

被认为是构建个税改革的征管配套条件之一的《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最快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加快针对个人出台减税措施,加速个税改革,一方面能够调节收入差距,也能刺激经济增长。”李大霄表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