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2)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2)

——写在《东北抗日联军史》出版之际

摘要: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东北抗日联军就是在中华民族危难关头,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英雄群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东北抗日联军史》正式出版了。

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民族气节是中华民族固有的品格特征。东北抗联这个英雄群体,人数最多时只有3万人,最少时仅有千余人。在日军连续不断的军事“讨伐”,时时刻刻的政治诱降,苛刻严密的经济封锁下,东北抗联的旗帜始终不倒,就是因为这些英雄们顽强不屈的民族气节和不畏强敌、为祖国的解放和独立而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在支撑着。

日本侵略者占领东北后,实行了野蛮残暴的法西斯统治,妄图以屠杀和死亡来摧毁东北抗日军民的抵抗意志。然而,抗联英雄们没有被敌人的强暴所吓倒,前赴后继、不惧牺牲,挺起了艰难岁月中打不断、摧不垮的民族脊梁。面对敌人的枪炮和屠刀,是屈膝苟活,还是舍生取义?东北抗联将士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无论面对敌人的利诱还是酷刑,他们都表现出百折不回毫不动摇的坚强意志。抗联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在林海雪原中与日寇战斗到最后一刻。面对他人的劝降,他掷地有声地说:“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以身殉国后,敌人残忍地剖开杨靖宇的腹部,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一粒粮食也没有。这一情景就连凶暴的日本侵略者也不得不为之震惊。抗联著名女英雄赵一曼,面对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宁死不吐露抗联的秘密,钢铁般的意志令残暴的敌人瞠目惊叹。

东北抗联将士从来不缺乏为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勇气。以冷云为代表的八位女战士,其中年龄最小的才十三岁,她们为掩护部队撤退被敌人包围在乌斯浑河畔。当最后的子弹打光,她们宁死不屈,手挽手悲壮地投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之中。抗联第七军军长陈荣久受伤不下火线,为掩护部队,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正是东北抗联英雄们视死如归,舍生忘死,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使灾难深重的民族和人民始终从他们身上看到胜利的希望和曙光。

三、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毛泽东曾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抗战爆发后,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殊死较量。在东北抗联将士身上,这种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尤其突出。东北抗联是在没有任何外来援助、孤悬敌后的环境下进行抗日斗争的,虽一度发展到11个军、3万多人,但兵未训,武器差,弹药缺。在强大的敌人进攻面前,每个人精神、意志都受到严峻的考验。抗联指战员不畏强敌、百折不挠,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东北抗战中,虽然每天都有流血牺牲,但东北抗联的顽强抵抗却一刻也没有停息。小孤山十二勇士与敌人的生死之战异常惨烈。抗联仅16名战士与400多日伪军进行了一整天残酷的阵地战,打死打伤敌人120多人,抗联战士12名牺牲,4名突围。正是这些顽强不屈的抗联将士,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