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爱心过剩”沦为“爱心负担”

莫让“爱心过剩”沦为“爱心负担”

2007年,为帮助贫困学生,四川攀枝花一所小学在网上发帖,希望网友能为孩子们捐赠一些御寒衣物,很快,爱心衣物就从四面八方寄来,为学校解了忧。可是“麻烦”随之而来,8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一直没有停止,学校每年都要收到几十吨衣物,而该校现在总共才有260多名孩子,根本穿不了这么多衣服,这让学校犯了愁。(11月25日《京华时报》)

常言道:“花要叶扶,人要人帮。”乐善好施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尤其是特殊时刻的爱心更是难能可贵。但在四川攀枝花的一所小学,爱心捐赠却演变成了一种尴尬,每年几十吨的捐赠衣物让山区小学犯了愁,“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成为该小学“捐赠过剩”的一大难题。如此爱心犹如“洪水猛兽”一般来势汹汹,不仅造成了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甚至沦为一种“爱心负担”。

按理说,给山区孩子捐赠衣物,是传递温情、播撒爱心、雪中送炭的善举,更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好事,应值得提倡。眼下,之所以出现受捐者为爱心所累的情况,更多的是由于捐助信息的闭塞,缺乏精细化的沟通,缺少专业化平台的运作,使得表达爱心的方式有所欠缺。从新闻中了解到,如今当地居民的经济条件已经转好,孩子们已不再需要被捐赠衣物。而8年来“盲目密集型”的捐赠让这所小学“吃不消”,“有的撑得受不了,有的饿得心发慌”的现象无疑是浪费了很多的捐赠资源,“爱心扎堆”的负效应还需尽量避免。

事实上,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唤起人们的爱心并非一件难事,而难点在于如何将汇聚起来的爱心安放到最需要的地方。而捐赠衣物不是随便一邮就完事,更不是简单的捐与受、赠与收,还需有清洗、消毒、打包和运输等环节,而每一个环节无疑都耗费一定的人力、财力、物力。显然,这对于经济能力欠佳的受捐者来说,自然是一种压力和累赘。

因此,在捐赠之前打个电话核实一下情况,也是避免爱心过剩、见效最快的方法。当然,构建一个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统一调配的全国性慈善公共平台必须要有,这样不仅可以统一规范捐赠行为、精准披露捐赠需求、实时公开捐赠信息,更能为“科学捐赠、精准捐赠”提供组织支撑和管理保障,从而破解民间捐赠的结构性瓶颈,避免爱心的“旱涝不均”,让爱心资源得到合理的分配和使用。同时,民间慈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与监管,立好规矩、整合资源、对称信息也是当务之急。

其实,无论在任何一个年代,献爱心都是一种美德,只会越多越好,不存在“过剩”的问题。更何况我们的慈善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远没有达到“爱心过剩”的地步。因此,爱心衣物的过剩也是相对的,它仅仅是一种假象。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爱心过剩”,只是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错位,只是慈善捐赠信息的不对称,因为社会上仍有很多需要爱心的人尚未得到及时的救助。倘若有关部门能够真正重视,探索专业化的第三方来进行有效运作,并采取合适合理的措施引导公众,让爱心有制度性的出口,让供需能进行有效的分配,那么“爱心过剩”便不会沦为“爱心负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