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人的现实生命是马克思哲学的志业(2)

捍卫人的现实生命是马克思哲学的志业(2)

对资本的批判

资本对人的宰制体现在“金钱没有主人”这一格言中。首先,在生产资本的私有制中,人的生命表现成了人的生命的外化,人的现实化导致人的非现实化,人“耗费的力量越多,他亲手创造出来反对自身的、异己的对象世界的力量就越强大”。其次,在现代社会的异化生产中,资本不是体现着人的全面发展,而是通过自身的无限增值本性展现着对人的吞噬、排除和否定力量。这样,资本通过占有人的本质而体现为支配一切的物化的社会关系。通过对活人的占有,作为死物的资本创造了“一个着了魔的、颠倒的、倒立着的世界”。就此而言,通过废除私有制和瓦解资本的逻辑而实现人向人的本质真正复归的共产主义,蕴含着马克思哲学捍卫人的现实生命的最高理想。

捍卫人的现实生命,是马克思哲学未竟的志业。未竟的志业需要永葆辩证法的批判与革命本性。辩证法的终极合理性,在于对人的异化力量的无止境批判,它“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4AZX003)和黑龙江省社科青年项目(15ZXC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