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点并校”不要力度大,而要步子稳

“撤点并校”不要力度大,而要步子稳

11月2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慎重稳妥撤并乡村学校,努力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11月29日《京华时报》)

农村中小学眼下确实需要稳妥撤并。“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于2001年开始实施,有报道称,从2002年到2012年,全国平均每年减少农村小学2万所。应该说,在一些交通便利的平原地区,“撤点并校”提高了办学资金的利用率,一定程度满足了农民子女在“有学上”之后“上好学”的愿望,对推动农村教育整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眼下我们更要看到,撤并农村中小学的速度过快已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一些山区及偏远地区,负面影响更为明显。一些农村中小学的撤并,存在工作简单化、程序不规范,以及撤并后办学条件没有跟上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上学时间大增、安全风险大增,亲情缺失,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增加不少。

有专家调研发现,实施“撤点并校”后,学生上学距离平均变远4.05公里。在“村村办小学”的那些年代,笔者就在本村读小学,很多更近的学生甚至可以说是在家门口上学。现在的农村学生却要起早摸晚、翻山越岭地到很远的学校读书,因为“校远路长”,上学极为不便,安全隐患重重。每遇灾害天气,他们更会遭遇“行路难”。

即使一些农村学生在校住宿,但由于缺少亲情呵护,心理得不到及时抚慰,安全感缺失,会使他们变得相当脆弱和孤单;一些孩子离开父母管束,自制力差,也会慢慢养成恶习。教育公益组织歌路营今年发布的《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指出,47.3%的孩子常有负面情绪困扰,63.8%的孩子有孤独感,寄宿制学生心理健康整体堪忧。

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经济成本大增,更让农村家庭难以承受。一项调查显示,在村小上学,在家吃住,每个孩子每年花费不到500元;而“撤点并校”后,食宿费、交通费、零用钱,每年高达2000元。“撤点并校”虽减少了地方教育经费支出,而被“撤点并校”的农民负担却反而加重了,一些负担不起交通费和住宿费的孩子只能失学。

此外,一些已被撤并的学校不少是较新的学校,大量教室仍闲置在那里,成“空壳学校”和“闲置教室”,很多乡村民办教师也失业在家。相反,撤并到乡镇或县城的学生,却人满为患地挤在一个个“超级大班”里,不仅学校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学生也难以享受到真正的优质教育。所有这些,恐怕是当初出台此政策时始料未及的。

必须强调的是,撤并乡村学校要谨慎行事,追求学校数量与学生数量相匹配,班额超标学校不得再接收其他学校并入的学生;要充分尊重民意,在“撤点并校”之前,要建立听证和公示制度,充分听取学生家长和村民自治组织的意见,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审批。针对一些山区“上学难”,适时适当恢复已被撤并的学校,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