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3)

独家评论 丨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3)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十七)

核心提示:通过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保持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社会财富持续得到增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通过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平衡发展问题,走共同富裕之路,实现社会科学稳定。通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中国,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温馨。通过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让我们的人民在国际合作中奉献,在合作共赢中分享。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帮在急处、干在实处。为了尽快地把共享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让各族人民尽早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五中全会从八个板块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21件实事作出了具体部署:第一板块是公共服务,提出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第二板块是扶贫,提出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第三板块是教育,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第四板块是就业创业,提出要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第五板块是收入,提出要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第六板块是社保,提出要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第七板块是医疗卫生,提出要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第八板块是人口,提出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迈向全面小康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辉煌,我们的蛋糕越做越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向心力都在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空前的发挥。与此同时,由于体制、制度等多方面原因,分配不公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还很大,共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制度设计都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橄榄型的国民收入架构还没有真正构建起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遏制以权力、行政垄断等非市场因素获取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全力做好各方面的制度安排。坚持共享发展,关键是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归根到底要通过制度来落实,有了公平正义的制度,共享发展才有坚实的根基。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整体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通过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保持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社会财富持续得到增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通过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平衡发展问题,走共同富裕之路,实现社会科学稳定。通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中国,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温馨。通过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让我们的人民在国际合作中奉献,在合作共赢中分享。

(作者吴德贵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教授,博导)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