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独家评论 丨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十七)

核心提示:通过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保持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社会财富持续得到增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通过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平衡发展问题,走共同富裕之路,实现社会科学稳定。通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中国,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温馨。通过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让我们的人民在国际合作中奉献,在合作共赢中分享。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列宁同志曾经讲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技术领先先一步,理念领先步步先。理念新天地宽,理念旧原地转。发展理念正确,发展方向就对头,发展成效就明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回顾总结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放眼未来,整体提出了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大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11

五大发展理念,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又着眼“十三五”时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利器和行动指南。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必须整体思考、统一贯彻、全面落实。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髓和主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五大发展理念,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创中国式发展的新纪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大发展新理念解决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中国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二是中国的未来将如何发展?三是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究竟为了谁?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重点要解决好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是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