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说“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习近平为何说“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讲话,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习主席的讲话为巴黎会议注入中国元素,从理念、行动、凝聚力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更好地指引了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未来。”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永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全面阐述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

应做到“四个有利于”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巴黎大会要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巴黎协议应该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陈永龙指出,习主席所提出的这“四个有利于”,表达了中国对本次巴黎大会的期待,为巴黎协议注入“中国动力”。当前,国际社会正致力于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化行动达成协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此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曾表示,中方对巴黎大会成果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二要全面均衡,三要引领方向,四要提供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重要的决心和智慧。

《人民日报》钟声评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巴黎协议最后阶段谈判注入强劲推动力,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全力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治理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