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对百姓钱包有啥影响?

人民币“入篮”对百姓钱包有啥影响?

原题:人民币“入篮” 国际化加速

制图:蔡华伟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根据IMF决定,新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什么?会对老百姓的钱包有何影响?未来货币政策又将怎样发展?

IMF认可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

2015年,是IMF就SDR篮子货币进行复核的评估年,自新年伊始市场对于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关注度便一直很高。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2015年审查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国际货币。根据11月30日的汇率,1单位SDR约相当于1.37217美元。

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增资等。

IMF每5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过去5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迅速发展,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在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上,各执董一致认可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的标准,支持人民币加入SDR,并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解决操作层面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就加入SDR而言,我们做了一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比如,向境外央行类的金融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财政部在10月份开始每周滚动发行三个月期限国债,完善收益率曲线;外汇交易中心每天5次公布汇率,并且用下午4点的汇率作为SDR使用的参考汇率。“这些确实在SDR评审过程中推进了技术条件的成熟。”

同时,IMF也公布了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据易纲介绍,当前制定的公式一半权重是出口,即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另一半是金融变量,其中主要考虑三个变量,即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和国际金融业务,各变量分别占比1/3。“最终算出来的结果即中国应该得10.92%,我对这个公式算出来的权重表示认可和尊重。”易纲说。

易纲认为,我们要对未来我国进出口货物服务贸易发展、外汇储备和外汇市场交易等趋势做到心中有数,现在有这样一个权重,相信未来人民币会越来越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