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对百姓钱包有啥影响?(3)

人民币“入篮”对百姓钱包有啥影响?(3)

金融改革会按既定方针继续推进

有人担心加入SDR以后,人民币汇率会贬值。

对此,易纲认为,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并且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是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易纲指出,汇率形成机制最终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也就是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向汇率的“清洁浮动”过渡,这个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

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对于整个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总体来说是按照既有政策框架进行,人民币加入SDR说明IMF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我们所做的适合SDR操作和改进的内容,也是与完善货币政策框架改革方向完全一致的。

加入SDR后,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会以什么样的步调进行?

“我国金融改革的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慢。”易纲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国货币政策面对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货币政策面对这种复杂局面,肯定需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未来,易纲表示,数量型政策工具还是很重要并且会继续用,但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市场互动中,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今后,我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它的透明度、信息传播以及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