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对百姓钱包有啥影响?(2)

人民币“入篮”对百姓钱包有啥影响?(2)

提高人民币预期,减少老百姓钱包缩水压力

人民币加入SDR,我们该如何看待?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利在长远。”易纲表示,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值得提醒的是,易纲强调,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时也可以退出SDR。“所以我们要继续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不断巩固。”

加入SDR会有何影响?易纲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会成为IMF官方储备货币之一,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期许和更严格要求。整体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会提升,它将是一个更稳定、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人们会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资产。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会使我国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制定更加有纪律,也可以使货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进而也能减少你我钱包缩水的压力。”易纲说。

这样一来,人民币成为自由使用货币,得到各国普遍接受,获得国际认可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全球购物、旅游、留学花人民币会更加便利,企业人民币跨境投资也会更加方便。”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说。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对商业银行而言,应加大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境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