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领导人在巴黎说了啥?(2)

各国领导人在巴黎说了啥?(2)

升温“刹车”需脚踏实地

除表达对巴黎协议的种种愿景,各国领导人还分别贡献“高层智慧”,结合本国国情,就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技术性”应对举措,亮点频频。

中国一直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通过“10”、“100”、“1000”三个数字,宣布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新举措: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俄罗斯森林资源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普京表示,俄将强化森林在吸收温室气体方面的作用。俄总统气候特别代表别德里茨基进一步解释说,应发展林业以吸收温室气体。不少国家不断砍伐森林以实现经济目的,而俄森林总面积在过去60年增长17%,在2014年已达7.7亿公顷。

坐拥亚马孙雨林的巴西同样注重雨林保护。巴西总统罗塞夫说,目前巴西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如何在2030年前实现亚马孙雨林乱砍滥伐“归零”,以及如何弥补合法林木开采对雨林带来的损失。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介绍,欧洲众多城市及创新企业正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可再生能源,推进能源转型,以期建立低碳和充满机遇的新世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认为,气候变化不仅是挑战,也是历史机遇,有利于发展基于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就业的可持续经济。加拿大政府将支持和发展低碳经济,引入先进的碳定价模式。

日本拥有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应用技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言中表示,日本将通过节能领域的技术革新为减排作贡献。日本将在明年春季前制定“能源和环境革新战略”,加强氢气制取、储运和新一代蓄电池研制等革新技术的研发。

不难看出,各国领导人表达了希望大会成功的意愿。尽管各方的核心分歧依然存在,但共识也在逐渐增多。达成气候协议不应是“零和博弈”,而是共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