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佳话西门豹

千古佳话西门豹

——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摘要:科学的世界观给人以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思想可以指导人们科学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而错误的世界观,则只会把人们引入歧途、陷入泥淖。

战国时期的魏国,有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水利家叫西门豹。他担任邺县县令时,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实行“寓兵于农、藏粮于民”的政策,很快使邺城民富兵强,成为魏国东北重镇,深受百姓爱戴。人们为了纪念他,专门修起了一座西门豹祠进行祭祀。司马迁在《史记》中,曾对西门豹作过高度评价:“故西门豹为邺令,名闻天下,泽流后世,无绝已时,几可谓非贤大夫哉!”然而,历史上的西门豹广为大众所熟知的,却是他的无神论。一则西门豹祭河神的故事,成了千古佳话。我上初中时的语文课本上,是这样记载的:

西门豹走马上任邺县令时,流经全县的漳河,时常水灾泛滥。一些巫婆、神汉借机蛊惑说,河水泛滥是河神发怒,只要年年挑选美女,送给河神为妻,就可以免除水患。于是,一些地方官吏便同巫婆、神汉勾结起来,每年都选美女、派粮款,以“河神娶妻”为名,从中渔利。一些有漂亮女子的人家,担心女孩被河神娶去,纷纷远走他乡。西门豹上任后,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便说:“到了给河神娶媳妇那天,巫婆、神汉和官吏都去,百姓们也尽量多参加,我也去送行。”

20130725143914-150055991

河神娶媳妇的日子到了,西门豹果然来到了漳河边。河边上,旗幡招展,巫婆、神汉和官员们早已等候在那里,看热闹的老百姓聚集了二三千人。女巫是个70岁的老婆子,身后跟着一群身穿丝绸单衣的女弟子。西门豹说:“叫河神的媳妇过来,让我看看长得俊不俊。”不一会儿,巫女们便扶着选中的女子出了帷帐。女子此时哭得像个泪人儿,西门豹上下打量了一番,摇摇头说:“不中,这女子不漂亮,河神一定不喜欢。”回头对巫婆说:“麻烦你去告诉河神,是不是再选一个漂亮的,过两天送去。”说罢,就叫差役抬起巫婆,抛到浪花翻卷的河水中。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