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佳话西门豹(3)

千古佳话西门豹(3)

——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摘要:科学的世界观给人以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思想可以指导人们科学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而错误的世界观,则只会把人们引入歧途、陷入泥淖。

古今中外,不乏巫婆式思维和人物,甚至著名的科学家也有。典型如牛顿,他是古典力学的奠基人,创立了“万有引力”理论,对自然科学特别是对力学和数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却存在着误区,在解决太阳系最初是怎样开始运动,以及行星又是如何绕太阳运转这个问题时,他认为行星运动,除了万有引力的作用外,还必须有一个“切线力”。这个“切力线”是什么?他搞不懂,又不能坦然面对。于是,便陷入了困境,进而提出了“上帝是第一推动力”这个唯心主义命题,从一个伟大的唯物论者,堕入了唯心论的泥坑。晚年他埋头注释《约翰启示录》,写下了180万字的神学著作,企图用科学的发展来证明上帝的存在,由科学的一端走向了迷信的另一端。

牛顿的故事表明,即使是著名的科学家,如果没有科学的精神武器和理论指南,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最终也会偏离科学的轨道。因此,日本物理科学家坂田昌一临终前写道: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它像宝石的光芒一样,不断照亮我40来年的研究工作。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也颇有心得地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哲学确实是一件宝贝,是一件锐利的武器。我们在搞科学研究时(当然包括搞交叉科学),如若丢弃这件宝贝不用,实在是太傻瓜了。”两位大科学家的话,是宝贵的经验之谈,更是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性的最好说明。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意义之所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