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佳话西门豹(2)

千古佳话西门豹(2)

——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摘要:科学的世界观给人以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思想可以指导人们科学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而错误的世界观,则只会把人们引入歧途、陷入泥淖。

过了一会儿,西门豹对巫婆的弟子说:“老巫婆看来年纪太大、不中了,去了这么久还不回来,你去催催她吧!”让差役又把巫婆的一个弟子抛进了河中。又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这个弟子为什么也去了这么久?再派一个人去催催!”又抛到河里一个,接连抛了巫婆的三个弟子。等了一会儿,西门豹对那几个筹办“河神娶妻”的神汉说:“看来,巫婆和弟子都是些女人,不能把事情说清楚。劳驾你们几位辛苦一趟吧!”于是,差役又把三个神汉抛到波涛滚滚的漳河里。西门豹插着笔,弯着腰,恭恭敬敬,面对着河水站着等了很久。那些热衷于为“河神娶妻”的官吏,在旁边个个看得胆颤心惊。西门豹说:“巫婆、神汉都不回来,怎么办?看来还需要去个当官的,你们谁去催问一下?”那些官吏个个吓得面如死灰,纷纷跪在地上叩头求饶。看到火候到了,西门豹此时便说:“好了,暂且留下来再等他们一会儿。”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你们起来吧,看样子河神热情招待,留他们住下了,这事以后再说,你们先回去吧。”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提为河神娶媳妇的事了。

接下来,西门豹征集老百姓开挖了12条渠道,把黄河水引来灌溉农田,田地得到了灌溉,五谷丰登,老百姓生活富裕了起来,祭河神的事就更没有人信了。

从这个故事中,撇开巫婆、神汉借迷信活动以售其奸不谈,仅就对水患的看法而言,源于“有神论”和“无神论”之争:巫婆们信神,认为河水成灾是因为“河神”发怒,只有供奉和讨好河神,才能消除水患;西门豹不信神,认为漳水成患是客观存在,有其自身规律,即河道不畅、水渠不通,只要修建水渠,打通河道,就可以根除水患。不同的世界观,产生了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思想引发了不同的治理方法,最终出现了不同的结果:巫婆们虽然每年向河神送亲,但水患却愈演愈烈;西门豹发动和组织百姓修河开渠,灌溉良田,不仅平息了水患,而且化害为利,带来了邺地的富庶。由此可见,科学的世界观给人以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思想可以指导人们科学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而错误的世界观,则只会把人们引入歧途、陷入泥淖。

什么是世界观?世界观就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和观点。任何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同自己周围的人和事接触,通过实践,加上来自各个方面的思想和社会影响,逐步地认识各种事物、形成各种观点,这就形成了世界观。但是,如果我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仅仅停留于此,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自觉进入变革和改造世界的阶段,这就需要学习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门关于世界观的科学武器,进行理性思考并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并将此作为与其他一切哲学区别的一个最主要、最显著特点,就是旗帜鲜明地宣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关于费尔巴的提纲》)因此,它的全部理论都要付诸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渗浸于群众的实践行为,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